川普「放生」盟友!駐敘利亞美軍全面迅速撤離 庫德民兵傻眼

▲▼敘利亞反政府軍正在伊德利卜省附近的廢墟巡邏。(圖/CFP)

▲美軍支持的反政府軍士兵,在敘利亞戰場的廢墟中巡邏。(圖/CFP)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總統川普宣布已經擊敗伊斯蘭國(IS),並決定將美軍撤出敘利亞,引起宣然大波。包括美國國內和美軍盟友都有批評聲浪,質疑川普此舉,等同於「放生」盟友,並將庫德族民兵盟友棄之不顧。

川普突如其來宣布撤軍消息,包括國防部、國務院、共和黨團似乎都有些措手不及。白宮發言人在聲明中證實,駐敘利亞美軍已經奉命展開歸鄉作業,但美軍和盟友將持續對IS據點進行打擊。白宮和五角大廈沒有公布撤軍時程,但一名官員向路透社表示,華府打算在60至100天之內完成撤軍行動,且國務院人員將在24小時內全數撤離敘利亞。

外媒批評,美國突然自敘利亞撤軍,恐怕將會陷盟友「敘利亞民主力量」(SDF)和敘利亞北部庫德族人於危險之中;民主黨參議員里德直言,此舉等同對庫德族人的背叛。庫德組與SDF聯盟,積極協助美國打擊IS,但日漸壯大的庫德族勢力讓鄰國土耳其倍感威脅,近日考慮對庫德族民兵發起新攻勢。

敘利亞內戰泥潭已經持續7年,獲得美國扶植的SDF則表示,美軍決定撤離所有部隊,將會使敘利亞人困在「敵對各方的爪牙中」。

除此之外,美國內外均有反對聲浪質疑,IS並未真正被消滅,批評川普此舉與小布希2003年宣布伊拉克「任務完成」和2013年歐巴馬自伊拉克撤軍的錯誤決策相同,憂心美軍撤離後,又會有新一批恐怖組織崛起。

美國媒體形容,美國撤軍等同是向俄羅斯、伊朗和土耳其贈送一份大禮。目前俄國和伊朗在敘利亞仍有軍隊駐守,俄國外交部對美國撤軍的作法表示歡迎,認為此舉有助於敘利亞成立憲法委員會,降低衝突。俄羅斯總統普丁公開讚賞川普,稱美國「做了正確決定」。

面對外界的質疑,川普20日再度發表推文稱「美國不想做中東警察」,表示美國不會再把寶貴的人命和金錢花費在「保護別人」身上,「是時候讓其他人戰鬥了」。

▼美軍駐敘利亞部隊即將全面撤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軍駐敘利亞部隊。(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