韓國近代最出色黑幫電影!「閻羅王」李政宰3影帝飆戲超過癮

2018年12月21日 11:22

文/yeonhee

신세계 // 闇黑新世界 (2013)

距離我看這部電影《闇黑新世界》已經過了好久,可是一直都寫不出關於它的影評。簡單來說,這部電影富含的情感糾結,不是言語輕易能帶出來的(別誤會,這裡的情感糾結指的是臥底的內心戲,不是愛情心路歷程)。拖了那麼久,現在是時候說說它了。

▲《闇黑新世界》劇照。(圖/翻攝自Naver Movie)

話說會認識「李政宰」這個演員是因為他的聲音(每一部戲的聲線可以說有所差異,因為他注重聲音表演,就好像在《관상觀相》裡他特意把聲音變得低沈、穩重來詮釋一個謀反者)。磁性,是他的代表名詞,不過也集齊容顏俊俏於一身,是一個實力派高顏值演員。(代表作請一定要看《태양은 없다日出城市》,真的很棒!)

回到電影這裡,這一部電影被稱為韓國近年來最出色的黑幫電影,而我也贊同。不過我想補上一句 — 這部電影還剖析了令人費解的灰色地帶,也帶動了情感交織,究竟兄弟情和正義感,哪個會令你給出抉擇?

▲《闇黑新世界》劇照。(圖/翻攝自Naver Movie)

*以下影評含有劇透

黃晸玟,飾演的是華僑出身的鄭青,一個從以前就一直和李政宰飾演的李子成稱兄道弟的人。他是個不擇不扣相信義氣,只要兄弟有難就會率先去幫人解難的好大哥。表面與世無爭,其實看透的事比別人來得多,也是唯一對子成好的人。

▲《闇黑新世界》劇照。(圖/翻攝自Naver Movie)

崔岷植,飾演的是子成的聯絡員姜科長。儘管子成一直告訴他想要結束臥底生涯,可他卻無視他的請求,認為子成應該繼續為大局著想,不應該為了自己而摧毀大家的共同目的。

▲《闇黑新世界》劇照。(圖/翻攝自Naver Movie)

原本正義十足的李子成,在電影的推進下變成了一個他從沒想過成為的黑社會頭目。他相信著姜科長,因為一個臥底無法向任何人揭露任何事,自己的聯絡者成了唯一能訴說的對象。可是姜科長因為上頭的命令,拿了自己手下的臥底當犧牲品,接二連三地強迫子成繼續調查,讓子成對他的信任變成了崩潰。

就在這時,當自己為兄弟的鄭青重新出現了。明白地對他給予關懷,了解他打理大大小小事情的辛苦,也用自己的幽默舒緩子成的壓力。本來嫉惡如仇,也因為鄭青的溫暖而趨向了兄弟的懷抱。

▲《闇黑新世界》劇照。(圖/翻攝自Naver Movie)

說這部電影的高潮是當鄭青發現了子成的臥底身分之時。姜科長雖口頭上是相信子成不會變節,可暗地裡插了情報員 信雨(宋智孝 飾演)暗中監視他。而信雨就這樣被鄭青給抓了,在子成面前要把她給殺死。那一幕,是我真正感受到這部電影的威力。

子成,或許我該說李政宰,看著那桶子裡的智孝,手裡拿著一份誰是臥底的資料,雙手不停地顫抖著。看了黃晸玟一眼,腦子裡不斷地幻想自己的結局會是怎樣,如果東窗事發該如何辯解,如果沒人相信我該怎樣...那裡,我心裡不禁也開始為他害怕。

▲《闇黑新世界》劇照。(圖/翻攝自Naver Movie)

臉上的恐懼,對脅迫與自責的情緒演繹得無比細膩,然後舉起了槍,左搖右擺地對桶子裡掃射。最後被處理的不是自己,然後呼出了那一大口氣,彷彿得到解脫,卻也背負著痛苦的呻吟。這是最令人印象深刻的一幕。

最後子成背叛了警察,可是我理智上覺得他的背叛為他贏得了對自己的救贖。老婆和自己還未出世的孩子沒了,對自己好的兄弟也走了,剩下的只有無限逼迫自己的聯絡人。

▲《闇黑新世界》劇照。(圖/翻攝自Naver Movie)

或許他習慣了黑道,也在那裡找到了歸宿感,因為就算他回到警隊,大家可能對他避而遠之,他始終都是混過黑社會的臥底。所以他選擇了拋棄臥底身分,也從爭扎中掙脫,在正義和兄弟中私心選了對自己好的兄弟。

影片最後一幕,是一個回憶片段,是子成剛開始做臥底時,和鄭青一同執行「任務」的記憶。兩人青澀的模樣,又帶點小害怕,完成任務後抽了一根菸,他倆有說有笑,彷彿印證了兩人的未來 — 真摯的情感遠勝正義的虛假。

(以上圖片皆翻攝自Naver Movie)

延伸閱讀►有一種友情叫李政宰和鄭雨盛!發掘「閻羅王」45歲的中年魅力

延伸閱讀►「閻羅王」李政宰代表作是這部!26歲拍《日出城市》成影帝


yeonhee
不是韓國人。只想把好電影介紹給大家。請鎖定粉絲團【Yeonhee's Film Diary】

想成為韓星爆爆特約寫手嗎?歡迎投稿報名【韓粉圈圈】►看更多yeonhee專欄文章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