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不會在南海退讓 分析稱解放軍「挑戰極限」…2019年局勢更惡化

▲▼中美、中俄海軍驅逐艦對峙。(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美軍軍艦9月份在南海「自由航行」,遭解放軍艦阻截險碰撞。(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中國大陸和美國頻頻在極具爭議南海海域交鋒,自2016年以來,中美雙方船艦在南海已經發生18次險些擦槍走火的「不安全互動」,包括今年9月解放軍蘭州號和美軍迪卡特險些相撞事件。分析指出,南海緊張局勢未見改善,2019年可能還會更加惡化。

根據美國有線電視網(CNN)報導,今年9月30日,美軍迪卡特號驅逐艦在南薰礁、赤瓜礁海域航行時,解放軍蘭州號軍艦從後方緩緩靠近,接著急速轉向試圖阻截美艦。報導指出,根據國際海事法,狄卡特號擁有先行權,但蘭州突如其來的舉動,迫使美軍艦長讓這艘8500噸的軍艦緊急迴轉,避免兩船碰撞。當時,雙方最接近距離僅41公尺左右,美方批評中方此舉「不專業且不安全」。

報導指出,南海緊張情勢未見緩解跡象,2019年情況可能也不會改善,部分分析預測,未來的局勢甚至會更加惡化。坎培拉智庫「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ustralian Strategic Policy Institute)資深國防戰略分析師戴維斯(Malcom Davis)表示,「中國不會放棄完全掌控南海的企圖」。

戴維斯認為,基本上中方想將南海收為內海,但美國也不會任由中方在全世界最具價值的航道上為所欲為。戴維斯說,「川普不會因為中國的壓力而退讓」,因為這會嚴重傷害美方信譽,且讓中方更加大膽。戴維斯預測,美軍船艦會持續在爭議島礁附近「自由航行」。

儘管批評認為美中在南海的行動很快就會失去控制,卻也有親北京的評論家建議解放軍海軍採取進一步行動。中國海洋安全與合作研究院院長戴旭就在解放軍英文網站上寫道,「如果美國軍艦再次闖入中國領海,該派兩艘軍艦出動,一艘攔截它,另一艘撞沉它。」

分析家說,雖然戴旭的發言並不代表解放軍立場,但美軍太平洋司令部聯合情報中心前作戰處長舒斯特(Carl Schuster)說,戴旭的言論出現在解放軍網站,寫是這類聲音在中國軍方內部獲得某些程度的支持。舒斯特認為,刊登言論的目的是觀察美軍是否會因此打退堂鼓。

戴威斯認為,中國2019年可能會在其他方面更加「挑戰極限」,例如將新武器部署到美濟礁和永暑礁,或者也可能宣布島與島之間的海域都是中國領土,不再限於島嶼周邊12海浬範圍。

專家警告,北京此舉等同玩火,且可能激起華府不快的反應。美國智庫「蘭德公司」(Rand Corporation)亞洲問題專家希斯(Timothy Heath)說,「如果北京的邊緣政策成功,在戰略上好處很多,但風險也很巨大,後果可能很悲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