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建構「醫養護保」長照體系!上海嘉定專家提5大作法

▲▼大健康產業分論壇(下午之二) 天主教輔仁大學附設醫院副院長李世代 上海市浦東新區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李新明 台北市政府衛生局長黃世傑  上海市嘉定區衛生健康委員會主任方雲芬 中化銀髮事業公司總經理李宗勇 上海市普陀區長風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史玲。(圖/記者屠惠剛攝)
▲上海市嘉定區衛生健康委員會方雲芬主任。(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李佳蓉、趙于婷/台北報導

全球邁入高齡化,使得長期照護的需求人數同步增加,上海市嘉定區衛生健康委員會方雲芬主任在2018台北上海雙城論壇《大健康產業交流分論壇》,針對上海市嘉定區長期照護體系的建設和思考進行分享,並提出「5大作法」努力滿足老年人多層次的健康服務需求,提高老年人整體健康水平。

以「老有所養、老有所醫、老有所護、老有所保」作為實現健康老齡化的共同願景,方雲芬說。位處上海西北方,建縣800年的嘉定,常住人口約158萬,目前加快現代化新型城市建設如科技、汽車、教化、健康及美麗嘉定。

方雲芬在論壇中分享嘉長期醫療照護體系的5大主要作法:

1. 包括政策支撐,建立「醫養護保」相關機制
方雲芬說,上海以建立長護險制度,嘉定也已全面落實。此外,構建「醫養護保」四位一體的服務體系,包括家庭醫生簽約服務,「9073」養老服務體系,老年護理機構、護理管理中心及社會辦護理站。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 規劃引領,優化老年健康服務資源配置
包括「區級-社區-居家」三級老年護理布局,加強居家護理服務資源的配置,以引領各社會醫療機構展開居家護理服務,繼續推進家庭病床建設。強化老年醫療護理人才隊伍建設,圍繞老年健康服務布局和發展,加快培養老年醫療護理人才,依託區老年醫療護理中心,加強相關人才培養。

3. 理順機制,提升老年健康服務能力
方雲芬表示,發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平台功能,設立社區護理管理中心。日後全面推進長期護理保險制度實施,加強老年照護統一需求評估體系的建設。此外,實施60歲以上老年人免費體健,並且建立「1+1+1」醫療機構組合簽約服務關係,為簽約老年人提供慢性病長處方、家庭病床等服務。

4. 醫養結合,加強醫療與養老機構融合發展
提供簽約服務、入駐服務及就近服務,選派醫護人願入住養老機構定期提供醫療護理服務,並讓新設置的養老機構與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鄰近設置等。

5.信息支持,搭建嘉定區養結合雲平台
有效打通並整合健康養老的各類資源,可以對接社區衛生服務系統,長護險信息系統、評估系統等,互聯互通醫保,入院輪候、醫療護理和家庭病床等數據,實現「智慧區養管理」。

提及初步成效,方雲芬指出,預計到2020年,嘉定老年護理床位數可超過4000張,達戶籍老年人口2.0%,目前已設置並取得許可社會辦理護站共13家,2018年已展開居家護理服務2026人共達15.26萬人次。醫養結合支撐平台功能已完全覆蓋13家社區護理管理中心,整合家庭醫生、社會辦護理站的供給資源,提供家庭醫生簽約,居家醫療護理、家庭病床等服務。嘉定醫養結合雲平台上線,並逐步完善功能,提高醫療護理效率。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