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帶demo直奔五月天工作室! 阿信幫編曲唱和聲超有義氣

記者盧薇淩/台北報導

天后林憶蓮將於21日推出專輯《0》,主打歌《沙文》由吳青峰作詞,編曲與和聲邀請到首度在專輯中合作的五月天阿信參與,林憶蓮特別帶了製作到一半的demo,從香港飛到台北五月天的錄音室,共同討論編曲,阿信表示:「這首歌非常有意義,一般男、女對唱大都是唱情歌,這首唱的是愛的反面。」

歌曲描述壓迫弱勢的議題,言語的、網路的暴力,霸凌等,阿信更表示:「青峰創作像詩一樣的詞,描述這樣的現象,這首歌值得大家深思!」

▲▼林憶蓮新歌找阿信跨刀             。(圖/天地合 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林憶蓮新歌找阿信幫忙編曲及合聲 。(圖/天地合提供)

《沙文》集結多位優秀的男性音樂人,從男性角度進入權力、性別的議題,有憤怒、吶喊,也有壓迫與侵害。林憶蓮一直以來相當關注這類議題,重視女性長久以來遭遇的壓抑與不公,在過去Project WAO(女生團結音樂節元年)與多次性別平權的活動中持續發聲,這次在「沙文」這首歌,更能聽見她的理念與關注。

五月天阿信除了編曲與和聲,也參與MV拍攝,上回他邀她在專輯《女也Herstory》詮釋《盛夏光年》,他很開心2人再度合作。這次《沙文》由恭碩良創作、吳青峰作詞,林憶蓮表示吳青峰是非常幫忙的朋友,跟阿信一樣願意拔刀相助,吳青峰則表示,「當初Sandy告訴我,她想描述一種女性在世界上有很多被壓抑的狀況,我的直覺就冒出了『沙文』兩個字。其實很多角落裡,不只是女性,很多族群都被不合理的對待,雖然有時候女性甚至被看待成配件,如一朵西裝上的胸花,但我想描述的是這其中有無可取代的力量,胸花能比西裝,甚至西裝的主人更有生根綻放的勇氣與能力。」

▲▼林憶蓮新歌找來五月天阿信及青峰合作             。(圖/天地合 提供)

▲▼林憶蓮《沙文》由青峰填詞。(圖/天地合提供)

▲▼林憶蓮新歌找來五月天阿信及青峰合作             。(圖/天地合 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