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文/馬王政爭馬英九曾求和遭打槍 消失的道歉聲明今曝光

▲▼馬英九《八年執政回憶錄》新書發表會-馬英九,蕭家淇。(圖/記者黃克翔攝)

▲馬英九出席《八年執政回憶錄》新書發表會。(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前總統馬英九20日出席新書《八年執政回憶錄》發表會,書中重提馬王政爭,並曝光馬王政爭時期消失的和解聲明,原來當時馬英九曾在一個月後主動建議雙方共同聲明並召開記者會,希望王金平為了關說案、他為了造成政局紛擾同時向社會道歉,但彼時王金平與國民黨為了黨籍存在與否已經對簿公堂,最終和解方案破局收場。

書中指出,馬王政爭開始後,王金平獲得台北地方法院法官裁准以938萬元擔保,繼續保留行使國民黨黨員的權利,當時的檢察總長黃世銘則深陷洩密等罪,遭以被告身分傳喚,馬英九、行政院前院長江宜樺、總統府前副祕書長羅智強則被以證人身分傳喚,且為了擔心隔空串證,全被同步傳喚到案,同時異地偵訊,在台灣政壇創下歷史紀錄。

▲▼國民黨團歡送高票當選縣市首長委員餐會,王金平。(圖/記者徐斌慎攝)

▲國民黨立委王金平。(資料照/記者徐斌慎攝)

一個月後,馬英九主動提出一個聲明稿,建議馬、王兩人聯合舉行記者會,希望王金平為了關說案、他為了造成政局紛擾,同時向社會道歉,並走黨內制度留存王金平黨籍,且邀請始終在馬王紛爭時期擔任和事佬的前副總統連戰、國民黨前黨主席吳伯雄兩位大老一同出席記者會。

但最終馬英九和解方案遭王金平冷處理,連戰派出的總統府前秘書長曾永權、黨政高層林豐正一度在王金平家樓下苦等未果,道歉聲明曇花一現,王金平繼續與國民黨對簿公堂,並透過民事訴訟確認其黨員資格存在。

馬英九在新書發表會上頻頻釋善意,他先強調書中的用語是九月風暴,並非政爭,還神比喻說他十年前Long Stay時,也有去王金平務農的表哥家住,當時他詢問牛老了怎麼辦,對方回應「那是家人,怎麼會把家人吃掉?」他覺得這說法很傳神,並強調他與王金平的關係沒有像外界想像的一樣,只是當時事情不處理無法服眾,他也替王金平澄清並非「藍皮綠骨」,在立法院其實幫很多忙,理念未必完全一致,但可以合作。

▲▼馬英九《八年執政回憶錄》新書發表會-馬英九。(圖/記者黃克翔攝)

原和解聲明全文:
王院長表示:本人擔任國會議長與民意代表多年,經常接受選民請託為民服務。對近月來社會關心的司法關說案,本人並無干預司法之意圖。但本人深知,司法是社會正義的最後防線,也是請託關說的紅線,一旦逾越,可能影響司法公正。任何關心行動,均可能引發外界對司法關說之質疑。對於因此而造成社會動盪,本人深表不安與歉意。

王院長亦表示:身為國會議長,應針對目前不完備的法制進行改革,未來將帶頭推動修正《刑法》,納入「妨礙司法公正」罪。並同時推動國會改革,進一步提升議事秩序、透明與效率,以符合國人殷切期望。

馬主席表示:身為總統與執政黨主席,社會的安定、政治的革新,我責無旁貸,我也對司法關說案與它所帶來的政局紛擾,深感不安與歉意。對王院長決心推動修法與國會改革,我高度肯定,並將全力支持,共同推動,以深化我國民主與法治。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