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蛇龜大規模消失!保育等級從稀有變滅絕 全都是迷信惹的禍

▲▼食蛇龜。(圖/中興大學提供)

▲食蛇龜保育等級已由「珍貴稀有」提升至「瀕臨滅絕」。(圖/中興大學提供)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台灣唯一的陸棲性淡水龜食蛇龜,長期受到盜獵和棲地破壞下,今年的保育等級已由「珍貴稀有」提升至「瀕臨滅絕」,財團法人日月光文教基金會贊助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致力推動食蛇龜教育宣導與保育工作,今年已經帶回110隻食蛇龜。

▲▼食蛇龜。(圖/中興大學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吳聲海說,食蛇龜10年前的數量跟現在少了超過一大半,主要就是不停被盜獵。(圖/中興大學提供)

▲▼食蛇龜。(圖/中興大學提供)

中興大學教授吳聲海說,食蛇龜10年前的數量跟現在少了超過一大半,主要就是不停被盜獵。保育團隊指出,食蛇龜快速消失就是有很多人迷信龜粄、龜肉的食療補效,把龜當作食藥材,或是作為寵物飼養,都讓商人靠龜價的炒作而賺錢,讓原本全島淺山區域隨處可見食蛇龜蹤跡,一步步走向滅亡。

▲▼食蛇龜。(圖/中興大學提供)

▲食蛇龜生活在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淺山森林。(圖/中興大學提供)

保育團隊進一步說明,食蛇龜生活在海拔1000公尺以下的淺山森林,從蛋中孵出來之後,至少需要成長8到10年才能繁殖,成年後一隻龜每年最多也只產5顆蛋(通常2顆),產蛋數量少,再加上3歲以下幼龜,因為殼軟,容易遭受鳥類、哺乳動物,如野狗、白鼻心等捕食,因此當成年的食蛇龜又不斷因環境和被盜獵,導致無法再為當地族群補充新血。

▲▼食蛇龜。(圖/中興大學提供)

▲食蛇龜愛吃姑婆芋、香蕉、草莓、桑葚、芭蕉和蝸牛等。(圖/中興大學提供)

日月光文教基金會執行長汪渡村說,2016年開始贊助中興大學370萬元,明年還要贊助170萬元,讓中興大學食蛇龜保育團隊,透過保育教育宣導、規畫保育示範社區及改善救傷環境等方式,宣導食蛇龜保育工作,今年除深化棲地調查工作,也在中部山區找到一處合適棲地,讓食蛇龜和野生動物有個家,呼籲全民一起加入保育行列「帶食蛇龜回家」。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