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約好下個月見面! 陳雲林弔唁江丙坤嘆「未語淚先流」

記者曾俊豪/台北報導

大陸前海協會長陳雲林今(20日)抵達台灣,一下飛機便前往弔唁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陳雲林神情肅穆,還跟海基會現任董事長張小月提到自己和江丙坤約好下個月要見面,「沒想到突然間就走」。而他離開現場後也發出聲明,表示以個人名義來台送江丙坤最後一程,心情十分沈重,因為想起十年前首次訪台時,跟江丙坤在圓山飯店熱情迎候,「恍若昨日,如今物是人非事事休,讓人『未語淚先流』。」

按照先前公布的行程,陳雲林原定在下午三點弔唁江丙坤,但行程提早15分鐘,下午2時45分,他在隨行人員陪同下抵達海基會,由前秘書長高孔廉在馬路旁迎接。之後來到海基會門口,秘書長姚人多便和陳雲林握手致意,並歡迎他來到海基會。

▲▼陳雲林弔唁江丙坤。(圖/海基會提供)

▲前海協會長陳雲林弔唁江丙坤。(圖/海基會提供)

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則在電梯口等待陳雲林,兩人除握手致意外,張小月還說「初次見面,感到很榮幸」;陳雲林則以「久仰大名」回應。隨後,張小月便陪同陳雲林一行前往江丙坤位在海基會二樓的弔唁會堂。

針對弔唁時的情況,張小月事後接受媒體採訪時提到,陳雲林在弔唁時,看到現場陳列的照片非常感慨。她表示,陳雲連追憶到當時跟江董見面的情景,兩人有過八次協商,簽署18項協議,相信兩人在此過程中建立一定的情誼。

張小月透露,陳雲林還向她表示,自己跟江丙坤「約好下個月見面」,「沒想到突然間就走了」,言語間充滿感慨。她強調,弔唁過程中,陳雲林都非常哀傷、肅穆。
 

▲▼陳雲林、張小月、姚人多。(圖/海基會提供)

▲前海協會長陳雲林與海基會董事長張小月。(圖/海基會提供)

而陳雲林本人在弔唁後則發出聲明稿,當中提到,「10多天前,驚聞老友丙坤先生驟然駕鶴西去,心中不勝哀慟。這次以個人名義來台送丙坤先生最後一程,心情十分沈重。猶憶十年前首次訪台時丙坤先生在圓山飯店熱情迎候,恍若昨日。今天再次看到這裡的一草一木,勾起我無限的思念和不捨。老友音容宛在,如今物是人非事事休,讓人未語淚先流。」

陳雲林在海基會弔唁約十分鐘,便前往中國信託總部慰問江丙坤家屬。據了解,陳雲林此次來台,同行的還包括國台辦綜合局局長馬國樑、國台辦前港澳局局長、兩岸企業家峰會副祕書長王憲及兩位祕書。陳雲林一行此行以弔唁江丙坤為主,並訂於週五搭機返回北京。

至於外界關注張小月和陳雲林兩人有無其他交流,張小月則回應,陳雲林這次來台的任務相當單純,就是「對老朋友表達追悼之意」,海基會也是「以禮相待」。但張小月也提到,陳雲林走的時候,她也向他提到「後會有期」,「期待他再次到台灣,將來有機會見面」。

▲▼陳雲林弔唁江丙坤。(圖/海基會提供)

▲前海協會長陳雲林此行「任務單純」。(圖/海基會提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