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本小說掀電影公司搶拍大戰 影視改編紀錄高達十多次

張恨水《啼笑因緣》受華語影視圈青睞 改編紀錄高達十多次(圖/三民書局提供)

▲最受華語影視圈青睞的小說,張恨水的《啼笑因緣》絕對榜上有名。(圖/三民書局提供)

生活中心/台北報導

IP改編熱潮持續不斷,影視圈向出版界取經十分風行,金庸小說就是經典代表之一,有許多部作品被搬到了銀幕上,有的更是翻拍再翻拍,例如《神鵰俠侶》9度翻拍成電視劇,但如果說到「改編之王」的話,不可不提中國小說家張恨水,他的作品除了有大家熟悉的《金粉世家》、《紙醉金迷》,另一本《啼笑因緣》更受華語影視圈青睞,影視改編紀錄高達十多次。

張恨水在1930年推出「鴛鴦蝴蝶派」小說《啼笑因緣》後,電影與電視劇改編至少十餘次,更別提越劇、京劇等近十類跨劇種改編,可說是「改編之王」。三民書局將於明年1月份推出的《啼笑因緣》,書中引言道出一段電影公司「搶拍大戰」的故事,足見《啼笑因緣》的影視魅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930年3月,張恨水在上海發行量最大的《新聞報》副刊「快活林」開始連載《啼笑因緣》,描寫軍閥割據時代,北京三女一男之間的愛戀糾葛,融合言情、譴責及武俠等元素。副刊主編嚴獨鶴曾說:「刊登的第一日,便引起無數的讀者的歡迎了。」嚴獨鶴見商機不可失,還與朋友一起創辦「三友書社」,這家公司唯一的任務就是出版《啼笑因緣》。

當時上海最大的電影公司「明星」也看準《啼笑因緣》的賣座潛力,搶在同年11月底連載結束前,向張恨水與三友書社簽下電影攝製權,找來「民國第一美女」胡蝶擔綱女主角,即刻開拍。

與「明星」素有嫌隙的「大華」電影公司得知消息後,從1928年頒布的《著作權法》中找到漏洞,向政府「依法」取得《啼笑因緣》的攝製權。兩家電影公司因此對簿公堂,鬧得滿城風雨。這起「雙胞案」是中國影史上的第一樁官司,最後是由上海「青幫」大亨杜月笙出面調解,片子才順利上映。

此後,《啼笑因緣》多次改編為電影與電視劇。1945年,李麗華演出電影《新啼笑因緣》,1964年憑同樣角色拿下金馬獎最佳女主角,但此片更名為《故都春夢》,由香港邵氏公司出品,同片巨星還有凌波、港星關之琳的父親關山,與香港電懋公司同期出品的《啼笑姻緣》(因版權問題「因」改為「姻」),都改編自小說《啼笑因緣》,又鬧出「雙胞案」。再加上1950至1970年代的其他電影版本,《啼笑因緣》至少被改編了6次。

在電視劇方面,1974年香港無線電視臺首先翻拍成電視劇,1987年在香港、安徽、天津各出現一齣。1989年,《啼笑姻緣》跨海到臺灣,由台灣電視公司改編為八點檔連續劇。2004年,中國的中央電視臺找來胡兵主演同名電視劇。除了影視作品,《啼笑因緣》還有越劇、京劇、粵劇、滬劇、評劇、大鼓、黃梅戲、河北梆子等跨劇種的改編。《啼笑因緣》的故事魅力有多大,由此可見一斑。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