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探/寬能隙半導體元件慢火加溫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雲端運算、5G及電動車快速發展,耐高溫、高壓的寬能隙半導體元件逐步在半導體市場占有一席之地,一場電力電子產品的開發革命正全面展開。

【文/林麗雪】

二○一九年的科技產業沒有太多的亮點,但因應5G及電動車等行業需要更耐高溫、高壓及高功率的元件,寬能隙(Wide Band-gap,WBG)材料的應用被寄予厚望,然而,過去這類材料受限於晶圓製造單價高昂且為歐美已開發國家戰略管制品,一直無法大量轉換成市場規模,但隨著愈來愈多廠商加速投入,生產技術及成本將逐步降低,可預見的未來,寬能隙元件在半導體市場勢必占有一席之地,國內的相關供應鏈也值得長期深入探索。

寬能隙指的是包括由碳化矽(SiC)或氮化鎵(GaN)兩種材料產生的半導體元件,相較於已發展逾五○年的矽(Si)材料半導體元件,碳化矽(SiC)及氮化鎵(GaN),由於能隙寬(能隙的大小關係半導體元件的導電性)、電子飽和速率高等特點,由SiC基底發展出來的半導體元件,除了有耐高溫、高壓等特性外,還具有電阻小、電流大與低耗電等特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耐高溫、高壓是主要特性

高電壓就意謂著更低的電流,系統使用的銅金屬總量會減少,直接影響的就是系統成本的降低;再者,高電壓促成產生的電阻損耗較少,可達到更好的效率,也能做到極小的開關損耗,對於需要高切換頻率應用的產品來說,能提高功率密度,進而減少電容、電感的使用,甚至機器元件尺寸與重量都可因此縮減。

此外,因碳化矽(SiC)材料的寬能隙特性,能實現阻斷電壓在六○○V以上到數千V之間的低損耗、且能夠應用在高溫或輻射等極端環境下,由此材料產生的功率元件,可達到傳統矽(Si)功率元件無法實現的低電力轉換損失,並可廣泛應用在LED照明、電動車、智慧電網、工業等需要電源轉換效率的節能產品上。

特別是電動車和未來將積極發展的自動駕駛,寬能隙元件將主導電動車的關鍵應用,包括充電基礎設施、車載充電器、牽引逆變器和車載DC-DC轉換器等,據研究,牽引逆變器是可以從GaN和SiC技術中受益最多的,因為使用GaN和SiC元件後,可以減輕汽車的重量,提高能效,並讓電動車能夠行駛更遠距離,同時可以使用更小的電池和冷卻系統。而電源轉換器方面,則有SiC蕭特基二極體、SiC MOSFET及GaN-on-SiC等功率元件將應運而生。

既然以碳化矽為基材的元件性能優勢如此顯著,何以始終無法放量?這和碳化矽晶圓製造及產能良率仍低、生產成本仍過高有很大的關係。

短期受限晶圓品質不穩定

由於碳化矽材料的硬度極高,僅次於全世界硬度最高的金剛石,因此,碳化矽半導體製程必須在高溫與高壓的條件下才能生產,一般而言,矽晶的生長環境在一五○○度C左右即可完成,碳化矽則需要在二千度以上的高溫下生產,這讓碳化矽從最上游的長晶就面臨更高的生產難度。

業者分析,包括矽晶棒與LED基板用的藍寶石,都使用液相拉晶法,但碳化矽目前已在使用的長晶技術則包含有高溫化學氣象沉積法(HTCVD,也是目前良率最高的生產法)與高溫昇華法(HTCVT)兩種,不管是哪一種,工作溫度都需要二六○○度以上,而不同於矽晶棒與藍寶石在長晶過程中,都可隨時觀察晶體的生長狀況,SiC長晶的困難點除了在石墨坩鍋無法即時觀察晶體生產狀況外,要生長出大尺寸、無缺陷、全區皆為同一晶態,則需要非常精確的熱場控制及材料配合才行,長晶的技術門檻相較於傳統的矽及藍寶石來得高許多。(全文未完)

全文及圖表請見《先探投資週刊2018期》便利商店及各大書店均有販售
或上http://weekly.invest.com.tw有更多精彩當期內文轉載

(圖/先探投資週刊 提供)

關鍵字: 先探投資週刊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狂洩逾1000點 台積電重挫7%

台股狂洩逾1000點 台積電重挫7%

美股費半指數大跌,加上中東戰事再起,引爆亞股今(19)日全面走跌,台股狂洩逾1000點,指數摜破19300點,台積電(2330)湧龐大賣壓,股價一路下挫58元至746 , 大跌7%、跌逾超過半根停板。

2024-04-19 11:04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擔心個資流入中資 誠美材股東怒告董座何昭陽

擔心個資流入中資 誠美材股東怒告董座何昭陽

國內偏光板大廠誠美材(4960),在股東會改選前夕,爆出董事長何昭陽擅自取走公司大小章,且在天逸集團董事長温峰泰陪同下,前往股務代理機構取得公司股東名冊,由於陪同董事長前往的人士涉嫌吸金,並有中資問題,相關消息引發各界關注。

2024-04-19 11:56

加油等等! 下周汽柴油每公升擬調降0.1元

加油等等! 下周汽柴油每公升擬調降0.1元

美國敦促以色列緩和中東緊張情勢,加上美國商用原油庫存連續4周增加,預計國際油價下周可能下跌,國內汽柴油預計下周各調降0.1元。

2024-04-19 11:54

12檔無懼台股大怒神!爆噴飆漲停 雲豹能源股價創新高

12檔無懼台股大怒神!爆噴飆漲停 雲豹能源股價創新高

國內循環經濟永續發展整合服務商雲豹能源(6869)在申請改列一般板獲准力拚第二季轉一般板上市,有望成為全台第一家自創新板轉上市企業,今天股價不受大盤影響逆勢飆漲,盤中漲停慶賀,創掛牌來新高價。

2024-04-19 11:39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