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糖尿病會眼病變 「AI眼底影像」可提早揪出9成

大健康產業交流分論壇。(圖/記者屠惠剛攝)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醫務長蔡景耀。(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趙于婷、李佳蓉/台北報導

糖尿病患有極大眼病變風險,為增加提早確診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積極推動「AI眼底影像辨識 」。北市聯醫醫務長蔡景耀指出,糖尿病併發症篩檢率低,導致病情發現晚,而透過AI眼底影像辨識系統,可提早發現糖尿病引發的眼部病變,準確率超過9成,有助提升糖尿病患眼底病變篩檢率。

台灣糖尿病患者已超過200萬人,疾病控制不良會造成全身併發症,包括視網膜病變、神經病變、腎病變、心肌梗塞、腦中風和周邊動脈阻塞性疾病,但併發症篩檢率低,其中眼底檢查率謹36.7%,微量蛋白尿檢查率謹52.8%。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糖尿病患若發生視網膜病變,嚴重會造成失明。蔡景耀說,眼底影像判讀AI是收集有糖尿病眼底病變類型標記的眼底影像,利用人工智慧建模,提早判斷出9種病變類型,包括硬性滲出物、出血、微血管瘤、軟性滲出物、IRMA、雷射斑、血管串珠、新生血管、玻璃體出血,透過社區驗證,準確率高達92.06%。

另外,智能判讀也可深入社區,有助提升偏鄉醫療服務,北市聯醫在2018年共舉辦了22場社區篩檢、20場居家訪視,下一步也將進入偏鄉離島。蔡景耀特別以馬祖舉例,馬祖老化現象嚴重且就醫不便,支援的專科醫師流動性高,導致看診缺乏延續性,且根據社區診斷研究發現,白內障是馬祖第一致盲原因。

因此馬祖也在今年7月開辦複合型服務站,北市聯醫也提供智能影像判讀系統駐點服務。蔡景耀說,影像判讀進入社區後,可連結雲端工作站,醫師可透過雲端即時判讀眼科影像,提升偏鄉醫療效能。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