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陸配帶肉挨罰20萬喊冤 葉毓蘭:政策一日數變的被害者

▲▼侯友宜宣布參選新北市長。葉毓蘭(圖/記者李毓康攝)

▲葉毓蘭在臉書發文為陸配喊冤。(圖/記者李毓康攝)

記者許展溢/綜合報導

防範非洲豬瘟疫情傳到台灣,防檢局重新訂定裁罰標準只要從疫區帶肉類品回台,初犯直接開罰20萬元,上路首日就有2名陸配遭罰,警大前教授葉毓蘭在臉書發文提出4點為他們喊冤,認為這都是「政策一日數變的被害者。」

葉毓蘭在文中先是為這2位踩到地雷攜帶肉品入境遭到重罰的兩名陸配喊喊冤,她說,因為沒人知道非洲豬瘟這麼嚴重,過去政府沒有做過足夠的宣導,很多訊息都是最近才大量出現,兩位何姓、陳姓陸配,在返回大陸探親前無法得知。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非洲豬瘟,桃機第一張20萬元的罰單。(圖/關務署台北關提供)

▲陸配帶肉乾入境遭罰。(圖/關務署台北關提供)

葉毓蘭進一步指出,第二,雖然早有禁止攜帶肉品水果入境的規定,但是過去的查驗並不嚴格,而且對於真空包裝的食品,也較為寬容,如果被查獲,農委會檢驗官員多半會讓旅客現場丟棄,並沒有開罰。

她說,第三,這2名陸配在罰則提高實施的第一天剛好從大陸返回台灣,攜帶了肉類品,但他們在大陸地區FB、LINE都不通,無法了解國內對於防制非洲豬瘟所採取的雷霆措施,並非故意不遵守,這樣的罰金對於缺乏資訊源的當事人,實在非常不公平,「這也是濫用他們不能得知訊息的脆弱處境,受罰者多為大陸、越南裔新住民,主政者難道沒有看出這和文化、傳統的關連,難道沒有看到其中的資訊不對稱?」

葉毓蘭最後強調,如果要重罰,至少在出發地登機前應該由航空公司給予書面警示,或在入境前給予可以廢棄的處置,如果仍執意夾帶入關,再予以重罰;希望主責機關考量以上理由,為適法的處分或減輕罰金,因為世人都說台灣最美麗的風景是人,這群姊妹漂洋過海來台灣,因為她們回鄉探親的時機剛好碰上非洲豬瘟肆虐,不要讓她們成為政策一日數變的被害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