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受訪定調「九二共識」 周波:兩岸交流的正確認知

記者陳政錄/上海報導

2018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今天舉行,在前日接風晚宴和今天主論壇上,兩市代表均提到「兩岸一家親」論述,未出現其他敏感「關鍵詞‍‍」,但主論壇會後受訪時,上海市常務副市長周波仍強調,明確‍‍對待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九二共識‍‍」是‍‍政治基礎,‍‍也是兩岸城市交流的正確認知。

面對媒體提問,兩方市長在晚宴時均公開表示「兩岸一家親」,周波指出,我們相信柯市長他對兩岸關係的‍‍認知是一貫的,也是明確的,「這對我們‍‍兩地的進一步交流和合作‍‍是非常有利的, ‍‍我們相信‍‍秉著兩岸一家親的這樣的一個理念,‍‍上海和台北之間的交流和合作會更廣泛,也會增添新的光彩」。

至於「兩岸一家親」是否是兩岸交流的「通關密語」,周波也鄭重對此定調,他說,「我們國台辦多次的明確,‍‍對待兩岸關係和平發展,‍‍九二共識‍‍是‍‍政治基礎,‍‍也是兩岸城市交流的正確的認知」。

周波提到,只要對於兩岸交流有正確的認知,我們願意和台灣更多縣市展開合作,「三城論壇」是一個很好的倡議,對此「我們的態度是開放的,但至於怎麼操作,就不僅僅是一家的」,還需一起討論。

針對敏感的非洲豬瘟議題,和晚宴時有議員當選人穿著「台獨」衣服入場並致贈書籍,周波則表示,豬瘟並不在雙城論壇討論內容,近期「相關的報導都有說明了」,另一個問題他則簡短回應,「我沒有看到,謝謝你的提問」。

▲▼雙城論壇開幕式,台北市長柯文哲結語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雙城論壇開幕式,主論壇後段兩市簽署三項合作協議。(圖/記者林敬旻攝)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邁入第九年,本屆以「循環經濟」為主軸,在上午的主論壇結束前,兩市還簽署簽署《上海市與台北市青少年運動員培養交流合作備忘錄》、《上海市嘉定區與台北市大同區交流合作備忘錄》及《上海廣播影視製作行業協會與台北市文化基金會、台北市電影委員會交流合作備忘錄》三項合作協議,至此兩市藉雙城論壇平台簽署協議達33項。

主論壇後,雙城論壇還將舉辦公共住宅、大健康、環保、文化等領域分論壇,而周波接受聯訪後前往松山健康公宅與長者共餐,接著參訪台北市政,隨後下午三點赴松山機場搭機返滬。

▲▼雙城論壇上海市副市長周波聯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雙城論壇上海市副市長周波聯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 雙城側寫/「不一樣的知台派」 周波作風親和仰慕台灣經營之神

►►「萬里無雲萬里天」寄語兩岸 上海贈禮藏玄機周波 :後面再揭密

►►雙城論壇/上海團訪台達電鄭崇華迎接 周波:歡迎台商來發展

►►雙城論壇/周波首會柯文哲 晚宴致詞提「兩岸一家親」

►►影/上海副市長周波抵台 微笑招手憶18年前訪阿里山、日月潭

►►雙城論壇簽3協議 後續科創、經貿合作成看點

►►上海副市長周波掌經濟 與沙海林有別折射「陸對台戰略變化」

►►6月才推惠台55條 上海藉雙城論壇再加碼合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