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城論壇/論壇聚焦經濟避談非洲豬瘟 網批:不要害台灣沒豬可吃

▲▼雙城論壇開幕式,台北市長柯文哲結語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雙城論壇開幕式,台北市長柯文哲結語致詞。(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丘秝榕/台北報導

2018台北上海雙城論壇20日正式開幕,討論重點聚焦經濟民生,因此不少網友在《ETtoday新聞雲》直播時討論,提出期待「高雄、曼谷論壇」、「高雄、廣州論壇」、「拼經濟、少政治,全體人民的利益優先」等,重視兩岸經濟交流發展;不過,也有人聯想到近日非洲豬瘟議題指出,「請不要害我們台灣沒有豬肉可吃」、「豬瘟問題麻煩談一下」、「怎麼解決豬瘟」。

舉辦到第八屆的雙城論壇,今年邀請到上海副市長周波、上海市台辦主任李文輝等,共135人來台與會。台北部分則是台北市長柯文哲帶領產、官、學界專家共250人參與。開幕儀式由台泥企業團董事長張安平擔任引言人,以「這是最好的時代,也是最壞的時代」拉開序幕。

▲▼雙城論壇柯文哲聯訪。(圖/記者林敬旻攝)

▲柯文哲出席雙城論壇。(圖/記者林敬旻攝)

柯文哲認為,兩岸事務的處理上若以同樣的態度把人民利益擺在第一順位,可以減少多爭執,「對兩岸關係的態度很簡單,只要雙方存有善意,秉持同理心,理解人民的需要,一定可以共存共容。

周波指出,這次論壇對台北,包括台商、台企,台灣廣大同胞都是一次機遇,雙城論壇能延伸到更廣的領域,上海做為龍頭城市,各方面都有機會與台北合作,「還有更多事情可以做」,「未來將共同秉持兩岸一家親的理念,共同譜寫更多美好的雙城共識,共同維護兩岸的和平大局。

▲▼雙城論壇開幕式,上海副市長周波到場。(圖/記者林敬旻攝)

▲上海副市長周波。(圖/記者林敬旻攝)

《ETtoday新聞雲》完整直播開幕式全程引起網友討論,有人認為,「沒錢怎麼生活」,應該要聚焦兩岸經濟合作,並期待「高雄、曼谷論壇」,「高雄、廣州論壇」或「高雄、深圳論壇」,希望政府能「拼經濟、少政治;全體人民的利益優先」。不過,雖然要拚經濟,但「只歡迎中國大陸,不歡迎中國共產黨」,不希望改變民主政治現況。

除了「拚經濟」的看法,也有人指出,該關注近期最大生物威脅「非洲豬瘟」,網友表示,「請不要害我們台灣沒有豬肉可吃」、「豬瘟問題麻煩談一下」、「怎麼解決豬瘟」、「病豬不要來台」,對政府喊話需要重視「民生問題」。

以內容來看,這種理性留言佔多數,仍有部分網友留言,「台獨的要心碎了」,「城市可以交流,為什麼中央不跟我們交流?」,「小心提防別中了中國計倆」,並呼籲對岸「學學民主城市,給人民選票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