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魯凱族「神秘遺址」嚮導墜崖頭破手斷 耆老驚「遭詛咒」

記者宋德威/高雄報導

高雄市茂林萬山岩雕群海拔高度約1400公尺,位處茂林區濁口溪上游、萬頭蘭山東北側,距離平地有2天以上步行時間。1978年間,屏東師專教師高業榮教授曾多次率隊在茂林深山尋獲「孤巴察峨」、「祖布里里」、「莎娜奇勒娥」等處岩雕,神秘岩雕群引起國內外學者注意,內政部已公告為國定古蹟。而該地點研究單位稱「台灣最難到達之國定遺址」,山域陡峭探訪不易。

▲▼萬山岩雕。(圖/記者宋德威攝)

▲▼全國最難到達的古蹟「萬山岩雕」。(圖/資料照/記者宋德威攝,下同)

▲▼萬山岩雕。(圖/記者宋德威攝)

▲夜拍萬山岩雕,遺址石面凹凸明顯。

近日高市府文化局與暨南大學一行10餘人在山上研究,16日上午警方獲報,45歲蔡姓男嚮導在萬山岩雕下方溪床跌倒受傷,手部斷裂頭部受創有腦震盪跡象,同行的林姓山友步行下山,前往警局報案求助。救援消息一傳出,部落耆老議論紛紛「是被詛咒嗎...?」,由於該遺址分布地廣,多年來神秘傳說不少,部落皆相傳。

16日蔡姓嚮導於萬山岩雕群遺址4號岩雕(譯名:大軋拉烏)附近,不慎失足從約3公尺高處摔落,頭部遭受撞擊而急需待救,消防局由六龜、茂林、桃源等分隊人員及車輛組成山域搜救隊,前往事故地點,並於17日接觸待救民眾,18日由空勤總隊直昇機吊掛接回高雄小港機場並送醫治療。

消防局16日受理報案後,評估萬山岩雕群遺址地理位置的特殊性,到達萬山2號橋須使用吉普車由茂林區紅塵峽谷順濁口溪而上,對人對車皆可謂一大艱難挑戰,行經的溪床遍佈大小岩石,時而穿越顛簸的河階地形和湍急溪流,搜救人員由登山口進入後開始攀爬行程,因山勢陡峻,行走的路線大多需倚靠拉繩輔助才能上登,且搭配負重滿載的登山背包,搜救不易。

消防局表示,17日下午搜救人員到達事故地點接觸受傷民眾,患者意識清楚,因傷者手腕疑似有骨折情形,搜救人員就地取材樹枝結合繃帶三角巾做簡易的患肢固定並評估其生命徵象,後續在直升機協助下,順利將傷者送往小港機場,再由救護車送往醫院進行評估與治療。

▲▼萬山岩雕。(圖/記者宋德威攝)

▲▼多年來有不少研究團體申請入山前往「萬山岩雕」遺址探訪;圖為其中一處最大的遺址「孤巴察峨」。

據悉,在高雄市茂林區的荒山莽野間,有幾處快被遺忘的原始藝術遺跡「萬山岩雕」,是高雄市定3級古蹟,也是全國最難到達的古蹟。「萬山岩雕群遺址」深藏在中央山脈原始森林中,為魯凱族萬山舊部落(萬斗籠社)的傳統狩獵場,昔日稱為「內本鹿」地區,由於車輛無法長驅直入,徒步前往任何一處岩雕至少也要兩天的路程,因此平日除了偶有原住民獵人途經,人煙罕至。

▲▼萬山岩雕。(圖/記者宋德威攝)

▲▼萬山岩雕。(圖/記者宋德威攝)

▲▼救難人員翻山至「萬山岩雕」救援。(圖/記者宋德威翻攝,下同)

▲▼萬山岩雕。(圖/記者宋德威攝)

▲▼萬山岩雕。(圖/記者宋德威攝)

▲救援直升機吊掛傷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