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手腳冰冷、肩膀僵? 快把握冬至後這6天貼「三九貼」

▲中醫三九天灸療  冬季調養好時機。(圖/花蓮慈濟提供)

▲在人體特定的穴位上,貼敷三九貼,有望達到治療及預防呼吸道疾病、改善手腳冰冷的作用。(圖/花蓮慈濟提供)

記者嚴云岑/綜合報導

冬天氣溫驟降,許多人開始鼻水流鼻不停,感冒也經常找上門。中醫師建議,在寒冬時節若能遵循古法,於人體特定穴位貼敷「三九天灸療」療程,就能預防寒氣入侵,增加人體抗病能力,達到治療及預防呼吸道疾病作用。

花蓮慈濟中醫部尤瀚華醫師表示,古有「冬補三九、夏養三伏」之說,三伏貼是利用最暖的三伏天時節,將熱氣帶到人體內,「三九貼」則是從每年冬至後每隔9天進行一次穴位敷貼治療,貼3次為一個療程,效果最好。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三九貼」是在特定的穴位上,敷貼辛溫、通絡等溫性的中藥材,如白芥子、細辛、延胡索、甘遂等,配合新鮮薑汁,調製藥餅,藥材中的延胡索可活血、細辛能溫肺化飲、白芥子有化痰的功效、甘遂較寒涼但可以瀉肺逐飲,將身體多餘水分區逐,生薑也是溫性的藥材,可以局部溫通。

▲中醫三九天灸療  冬季調養好時機。(圖/花蓮慈濟提供)

▲花蓮慈院中醫部醫師尤瀚華,為民眾進行「開穴」的步驟,讓皮膚毛孔「打開」,讓藥性達到最大功效。(圖/花蓮慈濟提供)

尤瀚華表示,利用溫性藥材可以達到溫陽利氣,驅散內伏寒邪,使肺氣升降正常,溫補脾腎,從而增加人體抗病能力,達到治療及預防呼吸道疾病的作用。三九貼還能改善「虛寒體質」,有手腳冰冷、腹瀉、肩頸僵硬、關節不適等症狀的族群,可藉此療程改善體質。

不過,尤瀚華特別提醒,孕婦、兩歲以下幼兒、喉嚨腫痛、高燒、有感冒症狀、皮膚易過敏的民眾都不適合敷貼。而治療期間須忌冰冷、生冷、炸物、辛辣、菸酒、洗冷水澡、游泳等,並做好個人保暖。敷貼期間若出現皮膚不適感明顯甚至加劇,請立即取下,並於下次就醫時告知醫師。

花蓮慈濟表示,「三九天灸療特別門診」,自冬至後分別是12月28、29日、2019年1月11、12日、1月18、19日開貼,歡迎民眾預約掛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