週末夜店泡通宵 他平日失眠「狂吞安眠藥」...醫打槍!

▲上班族,工作,睡眠,失眠,睡眠障礙。(圖/視覺中國)

▲週末夜店泡通宵,他平日失眠「狂吞安眠藥」...醫打槍!(圖/示意圖/視覺中國CFP)

記者嚴云岑/台北報導

28歲男性長期有失眠困擾,醫師問診發現,他週末喜歡在夜店泡通宵,以致平日作息調不回來,需要靠安眠藥才能入睡。醫師建議,若要達到良好的睡眠品質,應定時就寢,才能擺脫失眠的可能。

「失眠的人不要急著吃安眠藥!」收治患者的書田診所家醫科主任醫師周明文表示,在床上躺1-2小時睡不著、半夜一直醒來,或者早上太早醒來,都符合失眠要件,常見的失眠原因主要分4大項,不良睡眠習慣、偶發生活壓力事件、疾病、藥物副作用都上榜。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周明文提到,不良的睡眠習慣包括在睡前喝咖啡、睡醒節律障礙等;偶發的生活壓力事件包括結婚、失業等;疾病引起的包括憂鬱症、焦慮症;藥物副作用或濫用,包括抗組織胺、甲基麻黃素等。

▲鬧鐘,失眠。(圖/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

▲ 醫師建議失眠不要急著吃安眠藥。(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周明文建議,如果要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無論平日假日,最好每天在晚上10點半以前定時睡覺,或者每天定時起床。睡前30分鐘可做些較輕鬆的活動,如洗溫水澡、靜坐、聽音樂等,不要玩手機或看電腦,以免藍光造成失眠。

如果躺在床上超過20分鐘還未睡著,請離開房間,作些較輕鬆的活動,當有睡意時才回房睡覺。臥房就是睡覺的地方,請保持安靜、黑暗,避免在臥房讀書、看電視、玩手機等。

最後,周明文提醒,長期失眠會使得白天精神不佳,對於生理、心理健康也會有影響。失眠的人不要急著吃安眠藥,更不要在未經醫師指示下自行服用。應先評估失眠可能的原因,並採取適當的對策,同時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倘成效不佳,再請醫師評估是否使用安眠藥。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