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強錠」止痛藥一定比較有效?緊張型頭痛你該知的事

頭痛。(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緊張型頭痛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適當處理壓力,並放鬆自己。(圖/達志影像/示意圖)

文/蒼藍鴿

緊張型頭痛預防小撇步

1. 緊張型頭痛與生活壓力有密切關係,可能與壓力導致肌肉緊繃以及痛覺敏感有關,因此緊張型頭痛最好的預防方式就是適當處理壓力,並放鬆自己,常常一夜好眠後,這類頭痛就不藥而癒。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2. 此外,根據研究,戒菸少酒、規律運動、均衡飲食、不攝取過多咖啡因及糖、以及攝取足夠水分,對於緊張型頭痛的緩解皆有幫助。

偏頭痛(Migraine):如果你是女性,且隨著月經週期常常有頭部單側的頭痛,就要小心是否罹患偏頭痛囉!偏頭痛的成因牽涉到多種因素,與先天的基因與後天的環境因素皆有相關,因此偏頭痛患者常有明顯的家族病史。此外,研究也指出偏頭痛與腦中血清素濃度下降有關,因血清素在疼痛調節上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偏頭痛的典型症狀如下:

▲緊張型頭痛。(圖/《90%攸關性命的醫學常識,沒有人教》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偏頭痛的先兆包括有,眼睛看到亮點、突發性失去視覺、手臂及小腿有針刺感、身體感到麻和無力等等。(圖/《90%攸關性命的醫學常識,沒有人教》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預防偏頭痛,可從避開誘發因子著手

▲緊張型頭痛。(圖/《90%攸關性命的醫學常識,沒有人教》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除了壓力,外來因素像是食物和天氣都可能是頭痛的誘發因子。(圖/《90%攸關性命的醫學常識,沒有人教》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許多偏頭痛患者會發現,服用一般的「普拿疼」對於頭痛有緩解的效果,但服用「普拿疼加強錠」 效果卻大打折扣,為什麼會這樣呢?原因就是這些「加強錠」的止痛藥往往含有咖啡因,而雖然咖啡因對於某些頭痛有緩解效果,卻亦有患者的頭痛會被咖啡因所加劇。因此未必包裝上寫著「加強錠」就一定有較佳的療效。

本文摘自《90%攸關性命的醫學常識,沒有人教》/蒼藍鴿(吳其穎,台大醫院兒科醫師)/城邦文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