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里無雲萬里天」寄語兩岸 上海贈禮藏玄機周波 :後面再揭密

▲▼雙城論壇歡迎晚宴,台北市長柯文哲與上海市副市長周波互贈紀念品。(圖/記者林敬旻攝)

▲雙城論壇歡迎晚宴,上海市副市長周波贈送紀念品予台北市長柯文哲。(圖/記者林敬旻攝)

記者陳政錄/台北報導

2018台北上海雙城論壇明天登場,北市府今晚於圓山大飯店舉行歡迎晚宴,台北市長柯文哲和上海市副市長周波互相贈禮,其中上海方禮品是一幅「千江有水千江月 萬里無雲萬里天」的書法條幅,周波下午受訪時透露,禮品的寓意就是「晴空萬里,心繫兩岸」,但具體要怎麼做,他微笑表示,「我們後面再揭密吧」。

本屆雙城論壇於九合一大選後順利舉辦,以「循環經濟」為主軸,聚焦「永續的城市、永續的發展」,將就公共住宅、都市更新以及大健康、文化、環保等面向進行分論壇,並簽署三項合作協議,上海有135人訪台,台北則有250位產官學界代表與會,出席人數為歷屆之最,周波亦為柯任內訪台層級最高的上海官員。

▲▼雙城論壇圓山飯店桌菜菜色。(圖/記者林敬旻攝)

▲雙城論壇圓山飯店桌菜菜色。(圖/記者林敬旻攝)

由於是選舉綠營慘敗後,首個成功舉辦的兩岸城市交流活動,台北、上海兩方對於兩岸關係的論述廣受討論,在晚宴致詞時除了柯文哲和周波同提「兩岸一家親」,柯文哲並強調「五個互相」外,上海方贈禮寓意特別受到關注。

根據上海市提供資料,禮品上題字「千江有水千江月 萬里無雲萬里天」出自宋代禪僧雷庵正受《嘉泰普燈錄卷十八》,是境界極高的佛家偈語。「晴空萬里,自然總是青天」。寓意只要心繫兩岸,就一定會晴空萬里;此外,台灣也有一部當代經典文學作品引用了該偈語—《千江有水千江月》,30年來感動了兩岸無數青年男女。

在今天下午參訪台達電時,周波回應記者提問特別透露,這幅書法條幅是上海市政府同事的創作,主要的寓意就是「晴空萬里,心繫兩岸」。他說,我們希望「這樣有意義的一個條幅,就是加深我們兩地的相互了解,促進兩地的交流合作」。

但對於具體要怎麼合作,周波語帶玄機的微笑表示,「那具體什麼事,最後還是留給這個,我們後面再揭密吧」。

▼對於如何落實贈品寓意,周波下午受訪時微笑表示,我們後面再揭密。(圖/記者屠惠剛攝)

▲▼上海市政府訪問團參訪內科企業-台達電 鄭崇華、鄭平 周波、鄧家基、上海台辦主任李文輝。(圖/記者屠惠剛攝)


►►雙城論壇/上海團訪台達電鄭崇華迎接 周波:歡迎台商來發展


►►雙城論壇/周波首會柯文哲 晚宴致詞提「兩岸一家親」

►►影/上海副市長周波抵台 微笑招手憶18年前訪阿里山、日月潭
 

►►雙城論壇簽3協議 後續科創、經貿合作成看點

►►上海副市長周波掌經濟 與沙海林有別折射「陸對台戰略變化」

►►6月才推惠台55條 上海藉雙城論壇再加碼合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