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夜溫差大! 「8大高風險族群」當心急性心臟病、中風

▲▼ 冬季,寒冬、冬天,天氣,低溫,寒流,行人,路人,大陸冷氣團(圖/記者黃克翔攝)

▲近日溫差大,專家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圖/記者黃克翔攝)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近日天氣變化大,日夜溫差達10度,對有心血管疾病患者有很大的健康威脅。國健署指出,如「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腎臟病、抽菸、肥胖者,曾有中風、心絞痛」等心血管高風險族群,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以免造成血壓升高,引發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賈淑麗組長指出,溫度驟降時,血管內的平滑肌會跟著收縮,容易造成血壓突然升高,進而增加心臟病及中風急性發作的機會,對三高患者、心血管疾病患者及長者有很大威脅性,一定要做好規律用藥及監測血壓,若出現心臟病或中風徵兆,一定要立即就醫,爭取黃金搶救期。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長者及高風險民眾在溫差大時,仍應注意三高控制、健康飲食、保暖措施及避免菸害,若出現突然胸悶、胸痛、手臂疼痛、呼吸困難、噁心、極度疲倦、頭暈等症狀,很有可能就是心臟病急性發作,一定要立即送醫,有冠狀動脈疾病病史者,在送醫前,可先使用醫師開立的舌下含片,做緊急救護。

除了常見的心臟問題之外,也要留意中風徵兆。一旦發現身旁親友「微笑或面部表情僵硬不對稱」,雙手抬高平舉時,一隻手會無力而垂下來,說話無法清晰完整,一定要盡快記下發作時間,立刻就醫,爭取急性中風的黃金3小時。

另外,不少長輩都說「早上起床喝一杯溫開水,能降低高血壓發生機率。」對此,台灣高血壓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內科部主治醫師王宗道指出,這樣的觀念還說得過去,因為溫開水下肚後,血管也會跟著暖起來,血壓就不會驟然升高。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