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太兒童「躲納粹」與家人永隔 80年後德國賠每人2500歐元

▲▼猶太兒童。(圖/美聯社)

▲許多猶太兒童在二戰爆發時被迫與家人永遠分離。(圖/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德國政府17日宣布,同意向難民兒童救援運動(Kindertransport)的倖存者支付一次性補償,每人金額為2500歐元(約台幣8萬8925元),對象主要是在二次世界大戰前,逃離納粹德國或歐洲其他地區的猶太兒童。難民兒童救援運動的工作主要是拯救猶太兒童,當時載著近1萬名17歲以下的難民逃離納粹迫害,並前往英國安置,自第一班列車起駛至今已過80年。

綜合外媒報導,難民兒童救援運動自二戰爆發前9個月時,拯救了將近1萬名的猶太兒童。這些猶太兒童多來自納粹德國、奧地利、捷克斯洛伐克及波蘭,在無家人陪伴下搭上專門列車前往英國安置,地點為寄宿家庭、旅社、學校及農場等,家長大多在集中營喪生,這些兒童成為家中唯一倖存的人。

▲▼ 卐,卍,納粹,swastika。(圖/路透)

▲ 納粹符號。(圖/路透)

報導指出,經歷3年的協議,德國同意給付約1000名年老的倖存者每人2500歐元(約台幣8萬8925元)的賠償金,以彌補當年的創傷。德國索賠會議代表艾森斯塔特(Stuart Eizenstat)表示,這些倖存者必須忍受與家人永遠分離的生活,這種傷痛沒有人可以完整彌補,「現在80、90歲的他們正接受一點正義」。

這班前往英國的「兒童救難列車」自1938年12月2日開始,從柏林駛抵英格蘭哈威治(Harwich),至今已滿80週年。在大屠殺前夕,英國當局同意讓德國及德國占領地區中17歲以下的兒童入境,因此許多家長為了保住孩子的性命,將他們送上這輛列車。這些兒童在心智尚未成熟之際,被迫與家人永遠分離,成為心中一輩子的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