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臟出血暴斃! 非洲豬瘟致死率100% 重慶再爆疫情

▲▼豬,非洲豬瘟,小豬。(圖/翻攝自Flickr/Jessica Paquette1)

非洲豬瘟陸續肆虐全球將近100年。(圖/翻攝自Flickr/Jessica Paquette1)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大陸今年面臨非洲豬瘟全面爆發,重慶山區18日又發現一名養豬戶飼養的23頭生豬中,8頭已發病,其中3頭死亡。而這種令人和豬都絕望的家畜傳染病,不只對豬致死率100%,其在死前遭受的折磨也堪稱地獄,受感染的豬隻發病會有以下症狀:高燒、皮膚出現紫斑或黑斑,突然失去食慾、嘔吐、血痢、內臟出血,最後暴斃死亡。

非洲豬瘟(Asfarviridae,ASF )全球第一起通報病例,由東非的肯亞在1921年發出,目前這類病毒只對豬隻有害,且沒有任何藥物或疫苗可醫,致死率是可怕的100%。

非洲豬瘟通常以接觸傳染,寄生在豬隻身上的虻、蜱也能散播病毒。豬隻在受到感染後,會在2-15日左右發病,就算在冷藏狀態下,病豬肉上的病毒也能存活100天、冷凍狀態可達1,000天。

因此攜帶或移動並豬肉製品,有極大可能透過「廚餘循環」,在未經90°C以上高溫處理的狀況下,進入豬隻飼養的飼料鏈,進而觸發疫情大流行。這也是為什麼台灣政府會在近日對攜帶大陸豬肉製品入境的旅客,罕見祭出高達20萬新台幣重罰的原因。

肯亞爆發首例非洲豬瘟後,1957年,病豬肉搭上了國際航空公司的航班進入葡萄牙,吃剩的「飛機餐廚餘」又未經高溫蒸煮就混入飼料鏈,最後在里斯本附近的養豬場爆發「歐洲第一例」非洲豬瘟疫情。疫情在60年代更傳入西班牙,就連西國的驕傲「伊比利豬」也被無情肆虐,法國、義大利、荷蘭也相繼淪陷。病毒在20世紀末更隨著新一波全球化浪潮襲捲遠東。

▲▼大陸及世界各國目前有非洲豬瘟的疫區分布圖。(圖/翻攝農委會網站)

▲大陸截至17日的非洲豬瘟疫區分布圖。(圖/翻攝農委會網站)

根據中國農業農村部18日公布,重慶市壁山區有一個養豬戶,存欄中的23頭生豬中,8頭已發病,其中3頭死亡。然而重慶市先前就傳出過疫情,截至目前為止,大陸31個省區中,已有22個省區出現非洲豬瘟疫情。同時,疫區當地政府已禁止所有生豬及其產品調出封鎖區,禁止生豬運入封鎖區。目前上述防疫措施均已落實。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