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口先吃什麼?「台式吃飯順序」讓你變胖...還壞了血糖控制

吃午餐,吃麵,吃東西,貪吃鬼,大胃王。(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外食的你都怎麼吃飯?小心吃錯壞了血糖控制還會變胖。(示意圖/記者李佳蓉攝)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現代人三餐老是在外,身材走樣、健康狀況走下坡,其實不只和你吃的食物有關,「吃飯順序」也有影響!華人傳統的進食習慣,常常將飯、菜肉混搭食用,接著再喝湯,飯後吃水果。但有專家提出「正確順序」揪正,認為應為先喝湯、飯要放到最後吃,網友也吃錯好多年了嗎?

無論早中晚餐,想要吃得又瘦又健康,吃飯順序很重要!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教授謝明哲日前在臉書分享「聰明吃飯4步曲」,分享要先喝湯、接著吃菜和水果,然後吃魚、肉蛋,最後才吃飯。他指出「吃飯的順序會影響吸收與新陳代謝,所以吃對順序,可以降低熱量攝取丶營養更均衡」!

吃錯了!「台式吃飯順序」讓你變胖。(取自《謝明哲教授-台灣營養開拓者》臉書)
▲謝明哲教授分享,聰明又健康的「進食順序」應該為此。(圖/取自《謝明哲教授-台灣營養開拓者》臉書)

台大食品科技研究所碩士韋恩也在粉專《韋恩的食農生活》分享此文,表示自己吃飯經驗超過40年以上,直到看到教授提醒才知道自己吃錯了!他說台式吃飯就是「吃飯配鹹」,此舉會讓飯後血糖控制不佳,「西餐先喝湯,再吃蔬菜」是對的,而大陸江浙地區習慣菜吃到最後再上白飯也是正確的作法。他提醒「血糖控制得好,也比較不容易肥胖,好處多多」,建議網友跟著調整吃飯順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對此,晨光健康營養專科諮詢中心院長趙函穎營養師建議,想要吃得瘦又吃得飽,可試著改變進食順序,對一般人而言建議第一口先吃高纖蔬菜,填塞胃部空間增加飽足感,然後吃含蛋白質的魚肉蛋豆類,最後才吃全穀根莖類,但她提醒,若是本身屬爛胃的人,第一口務必先吃肉,避免蔬菜的粗纖維刮傷胃壁。她說,米飯和麵條等精緻澱粉主食被吃下肚,容易讓血糖快速上升,並快速轉化為脂肪,因此只要謹記「蔬菜→蛋白質→澱粉」就能有效緩衝胰島素大量分泌,減少脂肪堆積。

▲▼飯,吃飯,白飯,米飯。(圖/CFP)
▲減肥若不想吃白米飯,趙函穎建議可以地瓜、南瓜及馬鈴薯等低GI食物取代。(示意圖/CFP)

趙函穎表示,過去的人都習慣吃飯配菜,但健康的飲食應為「吃菜配肉最後才是飯」較符合現代人的營養需求。在此用餐順序下,能確保攝取足夠善食纖維,維持代謝功能正常運作;蛋豆魚肉類等蛋白質能保護肌膚、防止掉髮,促進新陳代謝及維護荷爾蒙正常分泌。最重要的是,按照該流程進食,人體也較有飽足感,能降低食慾,不容易暴飲暴食。

本身想減肥的人不想吃米飯怎麼辦?趙函穎解釋,減肥必備一些好的澱粉,以地瓜、南瓜、馬鈴薯和玉米等具有粗纖維、GI值較低的澱粉類主食取代米飯、麵包及各式蛋糕餅乾,好的澱粉使脂肪燃燒得更有效率,也能避免血糖驟然上升,造成身體負擔,且長期不吃任何澱粉,身體會處於「停滯狀態」,讓減肥更加困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