父母不見了...13歲男孩住尼泊爾深山!張鈞甯暖心「我當你媽媽」

記者林奕如/尼泊爾報導

張鈞甯應台灣世界展望會邀約,啟程前往距離3702公里遠尼泊爾,進行關懷之旅,長途跋涉轉機再轉機,加上4小時長途車程,終於來到東烏岱普爾計畫區。在偏遠的山區中,有一位13歲小男孩被父母拋棄,一個人獨自生活,張鈞甯爬過陡峭山路看到了他,牽起一段新緣份。

▲張鈞甯尼泊爾探視古曼、潔努。(圖/記者林奕如攝)

▲張鈞甯爬過陡峭山路,探視深山中古曼的家。(圖/記者林奕如攝)

張鈞甯在旅途中嚴重感冒又失聲,加上生理期不舒服,臉色明顯倦意,但她燦笑跟工作人員表示:「一點也不累,心很充實。」一大早出發探視計畫區,吉普車開上崎嶇的碎石子山路,好幾次漫天揚起的黃沙,遮蔽駕駛視線,顛簸1小時才終於到達山腳下。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張鈞甯尼泊爾探視古曼、潔努。(圖/記者林奕如攝)

▲張鈞甯和古曼喂小羊。(圖/記者林奕如攝)

要前往探視的待資助兒童古曼(Guman)的家,還要徒步再往深山走,當地同工告知:「約再走10分鐘就會到。」但沿途陡峭、僅能容納一人行走的山路,不只考驗身體狀況微恙的張鈞甯,也讓一行工作人員爬到腿軟,最後花了30分鐘,終於到達古曼深山中的家。

▲張鈞甯尼泊爾探視古曼、潔努。(圖/記者林奕如攝)

▲張鈞甯和小孩玩遊戲。(圖/記者林奕如攝)

現年13歲的古曼(Guman)就讀七年級,他的父母約9年前先後棄家遠走,自此沒有任何消息,鄰居見他無父無母,也沒有監護人,雖然生活困難有自家小孩要照顧,但還是把他留在身邊,進入大家庭,世展會為古曼就讀的學校,提供包括櫃子、故事書、閱讀角落的圖書袋、白板等。

此次探視,古曼帶張鈞甯體驗他日常生活,包括喂家中的羊吃草、喝水,一起踢自製毽子等,被問到未來夢想,他靦腆笑說:「想當醫生。」張鈞甯俏皮笑回:「我有當過醫生喔,但我是假的,是演戲。」她也問出最疑惑問題:「你每天上下山怎麼辦?」她笑說:「他說每天上學都要走,20分鐘就到學校了,我們20分鐘可能還沒下山。」

▲張鈞甯尼泊爾探視古曼、潔努。(圖/記者林奕如攝)

▲張鈞甯尼泊爾探視潔努。(圖/記者林奕如攝)

另外還探視另一戶13歲小女孩潔努(Janu)的家,她家中很貧困,40歲出頭的父母都是農民,每年辛苦耕作所得的糧食,只足夠應付6個月,家裡還有5個姐妹和1個弟弟,目前長姐失明正就讀9年級。張鈞甯花時間和潔努姊妹、弟弟一起畫圖、玩球遊戲,歡笑不斷。

▲張鈞甯尼泊爾世展會:只要我多分享一次,就能多影響一些人參與資助。(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張鈞甯當孩子王。(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原先古曼和潔努是待資助世展會兒童,但張鈞甯探視過後,決定擔任他們的「媽媽」,加上原先資助其他地區的小孩,她現在共有10個小孩,她說:「多多益善,能夠幫到就是有緣份。」她說,一直都宣導資助兒童計畫,每月700元不是只給這孩子,而是給世展會對這地區一個15年長期計畫,展望會先觀察整個地區缺的是什麼,做一個整體資源分配。

▲張鈞甯尼泊爾世展會:只要我多分享一次,就能多影響一些人參與資助。(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張鈞甯到尼泊爾探視兒童。(圖/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她分享,黑人、范范2013年曾到訪尼泊爾,當時還沒有基礎保健站,但這次就已經有了,「大家有會看到改變,我能夠多說一點,就有一個被影響,這社區就多了700元,是很大幫助的。」她感觸很深,「世界上很多地方是需要幫助,我們生活中很多浪費,可能買完包包後悔了,一輩子不用,這包價值就超過700元,或是吃一頓大餐,這錢給幫助的人身上,面額其實很大。」

● 更多了解資助兒童計畫,請至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

● 捐款請利用郵政劃撥帳號:01022760,戶名:台灣世界展望會,請註明:「資助兒童計畫」,或利用台灣世界展望會網站www.worldvision.org.tw線上捐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