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交所助攻達陣 期貨交易量衝破3億口創歷史新高

▲▼期貨。(圖/CFP)

▲期貨示意圖。(圖/CFP)

財經中心/台北報導

全球股匯市今年波動大,帶動避險需求提高,加上期交所今年陸續推出新產品及措施,11月更有增加夜盤交易商品等三大制度上路,促使期貨市場交易熱絡。根據期交所統計,期貨交易量今(19)日正式衝破3億口大關,總交易量達到3億49萬73口,除了提早在年底封關前達陣外,更創下歷史新高,今年堪稱期貨市場的豐收年。

推新措施及商品健全市場
根據期交所統計,106年期貨市場在新商品及夜盤交易注入新動能之下,期貨市場交易量達到2億6,570萬5,669口,日均量為108萬104口,較105年成長9.05%,連續第四年突破2億口的交易量。

不僅如此,隨著全球股市震幅加劇,加上期交所的政策助攻,今年交易量不斷創新高,10月之後期貨交易日盤加上夜盤交易量,更屢見100萬口,量能不斷擴大。原本期貨商預估,年底前才可突破的全年3億口歷史紀錄,提前在今(19)日達陣。

事實上,期交所為了健全交易市場,今年開始就推出許多措施跟商品。首先是 1 月 22 日實施的「動態價格穩定措施」,內容主要是對適用商品的每一筆「新進委託」逐一進行檢核,並依照該筆委託單進入交易系統時的委託簿狀況,試算該筆委託的可能成交價格。之後,期交所也不斷推動國際合作及國際商品授權,讓台灣期貨市場與國際進一步接軌。

三大制度調整齊上路
此外,期交所也趕在年底前,於11月19日實施三大制度調整,包括「國內股價指數期貨適用動態價格穩定措施」、「電子期貨納入夜盤交易適用商品」及「選擇權商品掛牌序列調整」,以健全期貨市場發展、增加夜盤交易商品及減少選擇權商品深價外和深價內掛牌序列。

其中,期貨市場動態價格穩定措施,是為了防範過去交易人錯誤下單、胖手指及盤中委託簿流動性瞬間失衡,導致盤中價格異常波動,除了第一階段實施的商品(台股期貨及小型臺指期貨近月、次近月及跨月價差契約),未來還會擴及所有國內股價指數期貨商品,包括台股期貨、小型臺指期貨(含週契約)、電子期貨、金融期貨、非金電期貨、台灣50期貨及櫃買期貨等所有到期契約及跨月價差契約。

另外,由於台灣電子股和美國科技股有上下游供應鏈關係,兩者關聯性高,期交所也將電子期貨納入夜盤交易適用商品,交易人可運用夜盤電子期貨進行避險交易。至於選擇權商品掛牌序列調整部分,期交所強調,為了減少掛牌序列數,因此參考國際主要交易所作法,調整季月轉近月契約履約價格間距插補規定,由全部插補方式改採部分插補方式。

以台指選擇權為例,當季月契約轉近月契約時,依近月契約履約價格間距,僅補足履約價格契約涵蓋基準指數上下15%,而非補足最小至最大掛牌序列間所有序列。

▲▼期交所總經理黃炳鈞。(圖/記者戴瑞瑤攝)

▲期交所總經理黃炳鈞。(圖/記者戴瑞瑤攝)

導入FinTech與AI人工智慧
對於時下最夯的金融科技(FinTech),今年期交所也下了功夫。期交所總經理黃炳鈞指出,不管是證券、期貨交易,都已經開放電子下單,年輕人進到資本市場下單會選擇用網路,法人會用專屬網路下單。104年期貨交易人透過電子下單有82%,但到今年10月底已經高達94.5%,顯示金融科技發展,已影響到投資人運用電子下單模式。

黃炳鈞認為,金融科技若運用在現貨或期貨市場,最大的優勢就是可以透過交易資訊做大數據分析,分析後可以理解投資人的交易行為、交易模式,並把數據提供給證券商,而期交所也能夠用來做業務推廣,因此,期交所104年就已經積極開始做期貨市場大數據分析,期交所未來也將引入AI人工智慧。

關鍵字: 期交所期貨交易量夜盤交易FinTech選擇權臺灣期貨交易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海運市場供過於求 陽明鄭貞茂看Q2「景氣復甦才能樂觀」

海運市場供過於求 陽明鄭貞茂看Q2「景氣復甦才能樂觀」

全球海運市場仍供過於求,雖然貨櫃運價連續4周上漲,但陽明海運(2609)董事長鄭貞茂今(29)日受訪時指出,船公司仍盡量維持準點率,針對Q2狀況,他也坦言現在還很難說,市場波動劇烈,且大環境景氣都在變化,地緣政治風險仍存,「若景氣再復甦,當然會比較樂觀。」

2024-04-29 16:35

台廠全球布局靠AI助攻 生產效率「有望提高兩成」

台廠全球布局靠AI助攻 生產效率「有望提高兩成」

全球製造業面臨日益複雜的環境—經濟與地緣政治的不確定性、永續法規要求、供應鏈重組壓力、人才短缺,而AI等先進技術蓬勃發展,不但有助於企業正面迎戰這些難題,更有機會創造新的價值。波士頓顧問公司(BCG)以其協助企業運用製造業AI(MFG AI)解決方案的經驗指出,台灣的製造業處於關鍵轉折點,一方面亟需跳脫低毛利的困境,一方面在地緣政治環境下,面臨產能移轉及重新布局的壓力,以及隨之而來的人才管理議題,若能以AI賦能製造業,可讓工業生產提高效率,將是台廠布局全球時的重要助力。

2024-04-29 16:32

中信金飆漲停!10檔ETF跟著嗨 00919、00940也在列

中信金飆漲停!10檔ETF跟著嗨 00919、00940也在列

中信金股利政策出爐,現金股利配發1.8元創新高,引爆資金搶進,不僅最終以漲停坐收,成交量也放大到17萬張,榮登今日個股成交量第6名。《ETtoday新聞雲》盤點10檔「伴飛」ETF今(29)日全面走揚,發現除了新兵00940(元大台灣價值高息)也在列外,包括凱基優選高股息30(00915)、國泰永續高股息(00878)與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都跟著中信金漲停沾光。

2024-04-29 17:04

兩岸旅遊鬆綁飯店股繼續衝 晶華漲逾8%成觀光股后

兩岸旅遊鬆綁飯店股繼續衝 晶華漲逾8%成觀光股后

中國文旅部宣布恢復福建居民赴馬祖旅遊,兩岸觀光鬆綁露出曙光,激勵觀光餐旅類股持續走揚,其中晶華(2707)漲逾8%至243元,寫下5個月來新高,更超車王品(2727)及瓦城(2729)、僅次於豆府(2752)股價,成為觀光餐旅股后。

2024-04-29 12:02

日圓大怒神!貶破160後急升 彭博:日本政府出手

日圓大怒神!貶破160後急升 彭博:日本政府出手

就在日本長假期間,日圓今(29)日波動劇烈,兌美元匯率突破 160 至 34 年來的最低水準,隨後強勁反彈至155,《彭博社》指出,市場預期日本政府出手干預。

2024-04-29 14:31

網紅炫大阪買房「比屏東便宜」 會計師警告慎防台日稅負落差

網紅炫大阪買房「比屏東便宜」 會計師警告慎防台日稅負落差

日圓匯率大跳水,今(29)日兌美元匯價摜破160大關,創下34年新低,網紅分享赴日買房經驗,直言匯率助攻下「大阪買房比台灣屏東便宜」,不過會計師指出,日本置產背後稅制條件與台灣不同,要注意兩地落差與當地不動產發展風向,才能確保穩定獲利。

2024-04-29 13:50

日圓跳水失守160!谷月涵:人民幣貶值有壓 連累台幣

日圓跳水失守160!谷月涵:人民幣貶值有壓 連累台幣

日圓匯價今(29)日早盤貶破160大關,「台灣先生」、寬量國際策略長谷月涵(Peter Kurz)指出,日圓貶破160,對人民幣會形成較大的貶值壓力,但他也警告,人民幣若因日圓走弱,台幣也會受到牽連。

2024-04-29 12:17

黃仁勳認為AI不會完全取代人類 因機器難理解全部情況

黃仁勳認為AI不會完全取代人類 因機器難理解全部情況

根據外媒IT之家報導,NVIDIA CEO黃仁勳在接受CBS節目採訪時,談到自己對AI的最新看法。他認為,隨著AI對企業的幫助增加,企業自然會擴大規模,但人類工作不會因此消失。

2024-04-29 11:36

00878抱500張+00929月月滾息 達人揚言「吃滷肉飯可加滷蛋」

00878抱500張+00929月月滾息 達人揚言「吃滷肉飯可加滷蛋」

五月份我將帶著我的500張00878去除息。每張保守以配息$400去計算,500張一季20萬,四季總計80萬,每月加薪66,000。加上我的929月月24,000,總共每月加薪90,000,真是太好了。現在我吃滷肉飯,每次都可以加一顆滷蛋了。

2024-04-29 11:30

快訊/中信金股利1.8元破紀錄 爆12萬張大量漲停

快訊/中信金股利1.8元破紀錄 爆12萬張大量漲停

金融股挾股利優勢再度上演漲停秀!中信金(2891)因配發1.8元現金破紀錄,今(29)日氣勢如虹,至11點20分已灌入逾12萬張大量,位居上市公司成交量排行第5強,且數度飆上34.25元亮燈漲停,投資人息利雙收樂開懷。

2024-04-29 11:2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