費時4年研製 洛馬公司推出新型L波段反隱身雷達

▲▼TPY-X雷達系統。(圖/翻攝自洛馬公司官網)

▲TPY-X雷達。(圖/翻攝自洛馬公司官網)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完成「TPY-X」L波段遠程預警雷達的最終全尺寸原型,目前正準備開始生產。該雷達是在2016年中期推出,後續經歷過多個版本的改良。洛馬公司為了加速研發和生產,將會直接使用現有AN/TPQ-53反炮兵雷達系統的某些組件。

TPY-X是一種L波段有源相控陣雷達,採用氮化鎵(GaN)晶片和先進的數字化軟件,具有高度可靠性和拓展性,主要用於防空警戒監視,能在強電磁攻擊環境下探測微小目標。該雷達目前已有固定型和移動型,可以通過C-130、C-17運輸機以及直升機空運,或是使用卡車、鐵路從事機動輸送。

▼AN/TPQ-53反炮兵雷達。(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AN/TPQ-53反炮兵雷達系統。(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有評論指出,TPY-X與中國的JY-26型反隱身相控陣雷達系統如出一轍,無論是天線外形或是技術體制、功能用途都極為相似,再者美方對新雷達的需求可謂相當迫切,顯示出美軍面對殲-20和蘇-57「壓力其實相當大」。

根據陸媒報導,JY-26於2014年就已經公開展示,洛馬公司的TPY-X目前仍在原型階段,發展時間至少落後中方4年。洛馬公司目前正在利用TPY-X的原型系統對硬件設計進行驗證,以確定生產的版本,此舉意味著討論該型雷達何時服役還言之過早。 

▼JY-26雷達。(圖/翻攝自環球網)

在珠海航展曝光的米波雷達「JY-26」。(圖/環球網)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