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扶中心公布2018十大兒保新聞 6歲以下受虐比例大增

▲▼ 家扶公布2018兒保十大新聞。(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兒童缺乏自我保護能力,同時經常以家為生活中心,需要熱心的兒保好鄰居積極協助。(圖/家扶基金會提供,ˋ下同)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每到年底回顧新聞多,今年在兒童保護議題上,許多不滿6歲小小孩的受虐消息歷歷在目,令人相當不捨。18日家扶基金會公布2018十大兒保新聞,蒐集2018年1-10月與兒童保護案件相關的新聞報導,總計241則新聞中受害兒少高達348名,更有54個無辜小生命來不及長大!透過全國家扶973人社工與抽樣出近百間家扶「兒保好鄰居」參與,共同決選出 2018年度【十大兒保新聞】。

其中「身體傷害兒虐致死」類型最多共有四則「餓童撿糞充飢狠父施虐 3歲兒皮包骨吊玄關」、「嫌哭鬧 當母面持衣架爆打 勒殺3月嬰狠父收押」、「又是同居人!2歲女童被鞭到慘不忍睹」、「可恨2惡師扯童拖行 施暴60次」...受害的皆是3歲以下的幼兒,令人心痛!根據衛福部近三年數據顯示,每年約9,000名兒少受虐,平均每天有25名兒少遭到不當對待,每1小時就新增1名兒少身處危險或暴力的環境,在當今少子化的趨勢下更顯諷刺,保護兒少刻不容緩!

6歲以下受虐兒童數 近年大幅攀升

今年入選的10大兒保新聞中,有7則為6歲以下的幼兒,案件中孩子遭勒斃、溺斃、餓極食糞…這些極刑、大人也無法忍受痛楚,竟然發生在無法反抗、無自我保護能力的小小孩身上!根據衛福部統計0-6歲以下兒童受虐比例,2012年為20.88%、2017年為31.87%,數據大幅度攀升!尤其3歲以下兒童生活空間以家為主,若顯少與社區連結,不易被外界發現受虐情事。11月即接連發生「2歲男童不幸於家中餓死案件」、「4歲童燒燙傷拖近2天未送醫不治」之憾事…對於居家幼兒的保護,宜有更積極作為。

▲▼ 家扶公布2018兒保十大新聞。(圖/家扶基金會提供)

▲家扶呼籲:跨域合作落實社會安全網 民眾善用通報、緊急即報案。

路見不平「爆料」相助?曝光保護性個案具風險、資訊正確性恐延誤救援

整理今年兒保新聞中,共有19則新聞來自網路爆料,其中4則更被票選為【十大兒保新聞】(附件八) ,除了揭發事件的嚴重性,也可見傳播效力的影響力。隨著科技發達,一旦民眾「路見不平」,拿起手機就能即時傳播訊息到網路上。民眾願意關心受虐兒的初衷值得肯定,但受虐兒少個資、照片及背景資訊如未經去識別化之處理,很可能在爆料過程中曝光其身份,甚至熱心鄉民的人肉搜索可能將重大兒虐及性侵案的保護個案,置於風險中;警政署陳玲君科長分享「上網爆料可能因資訊不齊全,政府部門必須花費諸多時間來追查被害兒少下落,恐錯過黃金救援期;甚至發現有部分爆料資訊的內容係為杜撰,或是加油添醋,造成民眾過度恐慌。」。民眾一旦發現疑似受虐兒,可善用113通報、110報案系統,受理時通報者的身分資訊完全保密,同時也會保護疑似受虐兒的資訊,並於第一時間處理資訊。

亡羊補牢猶未晚 跨域合作撐起「社會安全網」

自前年發生震驚社會的小燈泡案件後,政府開始推動「社會安全網」補強社工人力嚴重不足的破口。家扶基金會何素秋執行長表示:「肯定政府積極推動社會安全網,然兒少保護除了社政單位人力的補充。尚應強化社政、教育、警政、司法、勞政、戶政、醫療等領域的橫向聯繫,且各縣市間加強通力合作,純熟因應抗拒訪視、遷徙不定的家庭,網絡縝密合作方能共同撐起兒少的保護網」。家扶在2018年大力推動「兒保好鄰居」,全台共有2,773店家一同響應,關懷兒少的責任若能從「責任通報人」擴及,人人都成為「兒保好鄰居」,「零兒虐」的目標才可能實踐!

「兒保好鄰居」家扶基金會專線0800-07-8585。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