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輩的手時而抬不起來? 兩個運動改善五十肩

▲全職媽媽要當心,手會不會有時麻麻的感覺,甚至沒力抬起來?(影/健健兄弟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手腕痛,媽媽手。(圖/達志/示意圖)

▲家庭主婦因為成天待在家,時常邊做家事邊打電話,不知不覺就讓五十肩找上門了。(圖/達志/示意圖)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影、圖/播吧

你的家是全職的母親嗎?媽媽們,你是否開始意識到有時手不知怎麼了,就是抬不起來?回顧你一天的生活,你的手總忙著用手機打電話聊天,邊用手機邊做家事,邊用手機邊煮飯,連出門也離不開手機,漸漸的,你得了五十肩。有這樣困擾的媽媽們,健健兄弟要從職能治療師的角度給你建議,幫助你擺脫五十肩。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五十肩。(圖/健健兄弟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做肩膀爬牆運動的時候,要確保腰椎的弧度是正直的。(圖/健健兄弟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健健兄弟的 Mike 提到,可以嘗試做以下緩解動作,第一就是肩膀爬牆運動,首先面對牆30公分,把手放在肩膀的高度,慢慢用手指往上爬。當你覺得肩膀有緊繃感就稍微停下,到了最高點時,要確保腰椎的弧度是正直的,Mike 建議,每天只要做五或六次算一回,做足三回即可,想到隨時就拉。

▲五十肩。(圖/健健兄弟提供,請勿隨意翻拍,以免侵權。)

▲肩關節被動肩拉運動的訣竅在於身體做擺動,不在手或肩膀的力量。(圖/健健兄弟提供,請勿任意使用)

第二個緩解五十肩的運動叫做肩關節被動肩拉。Mike 說,其目的要運用手臂的重量和握著水瓶的重量,然後拉開其沾黏的部位,但千萬不可用手或肩膀的力量去做甩動,這樣會導致該部位發炎或產生更嚴重的症狀。這個運動有三個階段,其一、身體前後搖擺,保持前60°到後髖關節前側,大概10次;其二,身體左右搖擺,保持在兩側髖關節,若發覺第一次很難抓對位的話,身體也可大幅度擺動;最後,身體繞圈搖擺,想像自己在手臂麻掉的狀態轉圈圈,建議每五圈換方向,亦可酌量增加次數。

Mike 提醒,不要長時間維持固定姿勢使用手機,若有發現有五十肩的症狀或疼痛,還是要讓專業醫師評估。

健健兄弟,『職能治療師』與『健身教練』的組合,讓『健身』帶你強化身體肌群,『職能治療』修復你受傷的身體,不只學到健身相關知識技巧,更能把職能治療專業知識內容運用在生活上,現有經營:粉絲團YouTube頻道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