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型正義不能輸給夾娃娃機」 社民黨力挺國幣去蔣化

▲▼國幣改版,硬幣,蔣中正,去蔣化。(圖/記者賴于榛攝)

▲促轉會研議國幣改版。(示意圖/記者賴于榛攝)

政治中心/綜合報導

促轉會日前研議將改版1元、5元、舊版10元及鈔票200元等過去威權象徵的國幣,引發正反不一的討論聲浪。社會民主黨18日在臉書上表示支持國幣改版,強調「轉型正義不能輸給夾娃娃機」。

促轉會17日召開半年工作進度報告記者會,代理主委楊翠針對促轉會是否主張國幣改版指出,目前有威權象徵的國幣面額為新台幣1元、5元、舊版10元(蔣介石肖像)及鈔票200元,已正式行文給中央銀行,希望他們提供民國89年、91年及94年改版成本,會對此研究、協商,再進行討論。

楊翠提到,外界消息瘋傳國幣改版要500億是不正確的,過去新台幣就曾經在2000年、2005年改版,因此希望央行給他們確定的改版成本,並回頭去查當年的會計帳冊資料,方便釐清當時新台幣的改版成本支出,「但我也要說,其實新台幣改版是一個日常性,就是說它在過去的歷史上經常再改版……。都可以因應國內夾娃娃機盛行,增加鑄造10元硬幣,新台幣改版不能有正當性嗎?」

▲促轉會委員暨發言人楊翠。(圖/記者黃克翔攝)

▲楊翠。(圖/記者黃克翔攝)

國幣要改版的消息一出,立刻引發PTT鄉民熱烈討論,支持促轉會的網友表示「確實該去蔣,奴才奴性這麼重哦」、「改一改很好啊 蔣開穴是偉人逆?」、「做就對了啦」,反對促轉會做法的人則說「拼經濟優先」、「看來輸得還不夠」、「哪有國家在亂換鈔票的,只有資進黨整天意識型態」、「東廠促轉會本身就是威權象徵」、「嫌票還不夠少」、「改台灣價值黨徽好了」。

社會民主黨則在18日公開支持促轉會的決定,並且於臉書粉絲專頁上發文稱,「確實如楊翠所說,台灣社會目前漂浮著一層自相矛盾的思考模式,從公投結果的反核食、要核電,到今天的要夾娃娃、不要轉型正義便可見。反思這樣的現象,我們發現問題有兩大面向:第一,資訊不夠流通,許多公民朋友無從全面理解議題,卻被『片面的事實』給引導,然而片面的事實是最惡劣的謊言!第二,臺灣人太善良了,往往害怕改革給他者帶來麻煩、給穩定帶來變數。」

社民黨提到,「台灣人應記得,我們所共同經歷的政治命運,正是透過不斷的變革與衝撞而來!我們經歷了殖民地時期的一次次抗暴運動、推翻了獨裁者的威權統治,建立今天的自由民主,未來更要讓我們的國家繼續是那個堅持人權價值、捍衛民主、拒絕獨裁的臺灣!」

社民黨強調,「如今,腐臭未散的黨國威權又企圖透過鄉愿的同路人民進黨立委許智傑,以及國民黨立委王育敏等人借屍還魂。許智傑認為『先拼經濟比較重要,意識形態的議題可以慢慢來』,王育敏則認為,促轉會就是為了去蔣化而成立的單位。對於這些百般阻攔轉型正義,誤導公民推動轉型正義就會傷害經濟、就是在搞政治鬥爭的政治人物,我們只有不齒!公民朋友請將眼光放明,因為在未來這些政治人物也將被以民主的實踐革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