趙春山/期待「雙城論壇」成為「多城論壇」

▲此次雙城論壇由上海市副市長周波出席。(資料照/記者魏有德攝)

▲▼ 趙春山,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榮譽教授、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董事長。(圖/翻攝自維基百科)●趙春山/曾任政大國關中心副主任、東亞所及俄羅斯所長,並參與政府中國大陸事務諮詢工作,見證兩岸關係不同階段的發展。深信兩岸和平發展是維持現狀的最佳途徑,認為台灣不應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道路上缺席。

台北與上海的「雙城論壇」於本(12)月20日登埸,因時值臺灣「九合一」選後,故備受外界關注。對岸雖把這次選舉視為臺灣內部事務,刻意保持低調;但中共國臺辦發言人馬曉光卻認為選舉結果「反映廣大臺灣民眾希望繼續分享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紅利』,希望改善經濟民生的強烈願望。」針對國民黨的獲勝,國臺辦更喊出「歡迎城市交流」的口號,對象限於「在對兩岸關係性質、兩岸城市交流性質有『正確認知』的那些縣市。」

對於國民黨的勝選,對岸不會有「見獵心喜」的感覺。雖然韓國瑜「人進來、貨出去」的口號,有劍指對岸的意味;但在各地的選戰過程中,「中國因素」始終被視為「票房毒藥」,參選人避之唯恐不及。前總統馬英九在「馬習會」三周年研討會提出的「不排斥統一的可能性」,這個說法還被黨內同志批為「豬隊友」。而事實證明,民進黨確實在選舉造勢時利用這句話大做文章,只是沒有達到預期效果。

對論壇高度重視

上海市長應勇因行程滿檔未能出席這次「雙城論壇」,但派出的代表,上海常務副市長周波,位階也相當高,而且是分管經濟方面的工作。上海對這次論壇的高度重視顯而易見,會前還由上海臺辦主任李文輝率團來臺進行相關準備工作。北市邀請的與會人士則遍及臺灣的產官學各界,希望為兩岸的城市交流起帶頭示範的作用。

「九合一」選後,中共的對臺政策將以「區別對待」的原則,採中央與地方區隔、政黨區隔、官民區隔和政經區隔,來處理兩岸關係的相關事務。

▲柯文哲與上海市長應勇。(資料照/記者徐政璿攝)

民進黨執政後,中共即片面關閉與蔡政府所有官方之間的協商對話管道。離總統大選只有一年多的時間,要恢復接觸幾乎沒有可能。中共也不會放寬與民進黨的交往限制,最多是循以往舊例,對特定人士做選擇性的交往。國共之間已存有溝通的平台,國民黨勝選後,雙方的接觸會更為加強。

「九合一」選後臺灣的政治版圖,已形成「地方包圍中央」的態勢。中共加強與藍營執政縣市的交往,更能凸顯遠近親疏的不同。尤其是,透過「區隔式」的經貿互動,會讓藍綠執政縣市的民眾有不同的感受。

為突破僵局人心思變

北京涉臺工作人士對臺灣政治生態的「突變」,應有始料未及之感,但對落實「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的訴求,應更有自信,也讓那些主張「武統」的急進主義者,更覺師出無名。對岸許多人忽視,在民進黨執政下,包括官方所做的民調在內,都顯示臺灣民眾主張「急統」和「維持現狀後走向統一」的人數,竟然超過主張「急獨」和「維持現狀後走向獨立」的比率。造成這項民意變化的因素:一是臺灣的人心思變,希望突破兩岸僵持的現狀;二是兩岸交流讓民眾對中國大陸的和平崛起有感;三是對岸把推動「兩岸一家親」和「兩岸心靈契合」的工作,深入到整個臺灣社會,尤其是強化兩岸青年交流的工作。

期待雙城擴展為多城

我們預期,類似「雙城論壇」的兩岸城市交流,將在選後如雨後春筍般接踵而來。我們希望把交流的面相,從雙邊擴展為多邊,即從「雙城論壇」擴展為「多城論壇」。城市之間合作的內容要有具體的規畫,尤其必須強調文化的領域,避免陷入唯利是圖的重商主義泥沼。規畫必須具有整合的概念,即加強縣市的橫向聯繫,切忌大家各顯神通、各自為政。

最後,我們認為兩岸城市交流要從兩岸關係的正向發展來考量。地方交流須符合臺灣整體利益,即不能跳過政府公權力,而造成「以民逼官」、「以商圍政」的不良印象。臺灣幅員狹小,對岸推動城市交流也應超越藍綠界線,並展現包容力,把「寄希望於臺灣人民」,界定為不分顏色的全體臺灣人民。

熱門點閱》
►蔡柯會圖窮匕見 綠白合作破局時
►柯蔡會前的橄欖枝

►看更多【趙春山】專欄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趙春山專欄

趙春山專欄 趙春山

曾任政大國關中心副主任、東亞所及俄羅斯所所長,並參與政府中國大陸事務諮詢工作,見證兩岸關係不同階段的發展。深信只有兩岸和平對話才能創造兩岸互利共贏的局面。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