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堅決反對並遏制台獨!」 習近平:堅持一個中國原則、九二共識

記者楊子萱/綜合報導

慶祝改革開放40週年大會今(18)早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發表演說,「我們始終堅持推進祖國和平統一大業,實施『一國兩制』基本方針」,除恢復港澳的行使主權,針對台灣,他表明堅持「一個中國」、「九二共識」,並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

▲習近平於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發表眾要講話。(圖/翻攝自央視直播,下同)

▲習近平於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發表重要講話。(圖/翻攝自央視直播,下同)

習近平說,40年來,大陸堅持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走和平發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堅定維護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維護國際公平正義,「我們實現由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歷史轉變,積極參與經濟全球化進程,為推動人類共同發展作出了應有貢獻。」

▲習近平於慶祝改革開放40周年大會發表眾要講話。(圖/翻攝自央視直播,下同)

除了提及近年收回港澳的主權,習近平也針對台灣方面表示,「我們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加强两岸經濟文化交流合作,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勢力,牢牢掌握兩岸關係發展主導權和主動權。」

在面向西方的部分,習近平強調,「我們積極推動建設開放型世界經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促進全球治理體系變革」,反對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為世界和平與發展不斷貢獻中國智慧、中國方案、中國力量。」

►►推動「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習近平發表改革開放40周年演說

►►改革開放40年 台商嘆:從「走路有風」變「甘拜下風」

►►大陸改革開放40年 經濟發展帶動全國個體工商戶增500多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