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台幣去蔣化遭砲轟 促轉會解釋要先經過「機關協調」三步驟

▲▼10元硬幣。(圖/記者劉姵呈攝)

▲促轉會行文央行詢問硬幣改版可行性。(資料照/記者劉姵呈攝)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17日指出,目前有威權象徵的國幣面額為新台幣1元、5元、舊版10元(蔣介石肖像)及鈔票200元,並將正式行文給中央銀行詢問改版事宜引發在野黨砲轟。對此,促轉會發言人葉虹靈18日受訪時表示,國幣改版需要經過社會對話成果、諮詢學者專家、機關協調三步驟,目前沒有任何時間表,僅是討論開始前的前置作業,對於是否兩年內達成國幣改版任務,她保守表示,「恐怕無法這樣回答」。

促轉會17日召開半年工作進度報告記者會,代理主委楊翠針對促轉會是否主張國幣改版指出,目前有威權象徵的國幣面額為新台幣1元、5元、舊版10元(蔣介石肖像)及鈔票200元,已正式行文給中央銀行,希望他們提供民國89年、91年及94年改版成本,會對此研究、協商,再進行討論。

▲促轉會委員暨發言人楊翠。(圖/記者黃克翔攝)

▲促轉會代理主委楊翠。(資料照/記者黃克翔攝)

國幣改版討論一出,引發在野黨砲轟,立法院國民黨團18日更表示,要把促轉會明年的預算全部刪光光,2020年將公投提案廢除促轉會。

對此,促轉會18日發出新聞稿澄清,強調國幣改版一事在社會上存在許多正反不同的意見,不只是清除威權象徵的問題,還包括改版的成本、人民生活的影響等等。因此,促轉會日前循一般機關正常公文往來的程序,請求央行提供的資料,是歷年來的改版經費估算資料。

而未來,促轉會仍必須徵詢各相關部會的意見,了解事實科學的數據,再做進一步的研究評估,目前尚無任何具體關於國幣改版的評估結果。

葉虹靈受訪時強調,威權象徵有很多,但目前國幣改版已變成二元對立情形,她強調國幣改版需要經過社會對話成果、諮詢學者專家、機關協調三步驟,目前沒有任何時間表,僅是討論開始前的前置作業,很前端的階段,對於是否兩年內達成國幣改版任務,她保守表示,「恐怕無法這樣回答」。

關於「促轉會推新台幣改版」,你還想看更多

獨/促轉會新台幣改版要花多少錢?央行數字曝光:全改要450億
促轉會要改版新台幣 宅神:東廠根本沒消滅還變本加厲
促轉會「去蔣化」惹議 卓榮泰直言:人民很難說好
促轉會拋國幣改版 綠委都反對:先拼經濟吧!
促轉會推「去蔣化」 蔡英文:這不是我說了算
促轉會再提「去蔣」 朱立倫:民進黨學不會教訓必被唾棄
促轉會推國幣改版 藍委怒:預算全刪、2020公投廢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