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魂黑暗面的怪物」法蘭西斯培根 你無法比生命本身更可怕

2018年12月18日 16:29

英國前首相柴契爾夫人曾以「那個畫可怕圖畫的人」來稱呼某位藝術家,而這位藝術家同時有許多頭銜,包括「二十世紀英國最偉大的藝術家」、「二戰後最獨特的藝術狂人」、「藝術市場價值最高」、「畢卡索的解構人形接班人」等等。同時他身上也擁有各種嗜血者喜愛的標籤,像是童年家庭虐待、異裝癖、同性戀、控制狂等等,加上他畫作中的精神暴力,也有人稱他「靈魂黑暗面的怪物」。這一位傳奇人物就是法蘭西斯・培根(Francis Bacon)。

關於他的事情實在罄竹難書,他可是小說、電影、心理研究、邪典文化等等各領域中料多味美的看板人物,因此在這裡就先聚焦在他畫作中最深刻的特徵:黑暗與扭曲。

Diego Velázquez《Portrait of Pope Innocent X》

Francis Bacon《Study after Velázquez’s Portrait of Pope Innocent X》

在培根的生涯中,使他一夕出名的作品是《以受難為題的三張習作》(Three Studies for figures at the base of a crucifixion, 1944),當時歐洲正經歷二戰,因哮喘病而沒有服兵役的他,產出了這個震驚藝術界的三聯畫。畫中各自孤立的畸形怪物,不知是獸還是人的咆哮或囁嚅,彷彿為戰爭中飽脹的醜惡野蠻找到了真正的形象。

培根曾說「畫家不是按照事物實際存在的樣子來畫,而是根據他們對這些事物的感覺來畫。」他同時認為只有具象才能表達情感的衝動狀態,反對抽象表現主義,甚至將其斥為「只有拿來當裝飾品的價值」。他讚賞畢卡索的野獸特質,透過破壞結構,蠻橫地展現他眼中「情緒真正的形象」。從這個角度來看,他所有的肖像畫,是將臉孔扭曲了,才是這些人真正的面貌。

【延伸閱讀】神祕學觀藝術 穿過幽暗的火炬手 Marina Abramovic

(完整文章請看城市美學新態度

想追蹤更多設計、藝術與生活類報導嗎?點選瘋設計LINE生活圈加入好友,帶你欣賞更多精彩創意!

※本文由城市美學新態度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