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防疫視同作戰」非洲豬瘟中央災變中心成立 賴清德:全民動起來

記者許展溢/台北報導

非洲豬瘟疫情在大陸嚴重擴散,台灣繃緊神經,防疫層級不斷拉高,18日成立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各部會及22個縣市動物防疫機關參與會議,由行政院長賴清德親自主持,農委會表示,目前疫情在大陸已超過22個縣市(市、區) ,達95例。

農委會代理主委陳吉仲表示,過往都是疫情發生才成立應變中心,但這次非洲豬瘟很不一樣,病毒的可怕性不容忽視,是絕對不允許也不能讓疫情傳入台灣, 這次分7個組包括疫情控制組、產業輔導組、健康照護組、物資整備組、民生經濟組、新聞資訊組,和新成立的邊境管制組,由農委會、海洋委員會、衛福部、內政部和財政部共同因應。

▲▼ 徐文彬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會議,賴清德,陳吉仲,黃金城            。(圖/記者湯興漢攝)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 賴清德主持非洲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圖/記者湯興漢攝)

▲▼ 徐文彬非洲豬瘟中央災害應變中心會議,賴清德,陳吉仲,黃金城            。(圖/記者湯興漢攝)

賴清德表示,21年前口蹄疫,撲殺了400萬頭豬,跟非洲豬瘟疫情一樣雖然不會危害人體,但對所有養豬場業造成很大傷害,導致無法外銷,對整體經濟影響很大,現在非洲豬瘟疫情來勢洶洶,生物特性比口蹄疫還要強悍,傳染途徑很多元,台灣若發生疫情,對養豬產業、物價和台灣整個經濟將有可怕影響。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表示,台灣往來大陸距離很近,2年有8百萬人次移動, 病毒傳到台灣風險很高,目前台灣養豬場有2045場,已跟環保署聯合稽查,預計今年底前都會再清查一次,17日前已完成1146場,其中有4場不符合蒸煮規定,已開罰。

▲檢疫犬機場工作照。(圖/防檢局提供)

▲防堵非洲豬瘟,機場加強檢查。(圖/防檢局提供)

▲▼豬,豬肉,非洲豬瘟。(圖/路透社)

▲防堵非洲豬瘟,政府繃緊神經。(示意圖/路透社)

黃金城說,若發生案例時,全場豬隻都要撲殺,半徑3公里進行移動管制,動物屍體處理有3種方式,包括「掩埋」,如畜牧場有空地,在不往外運輸考量下,優先就地掩埋,也請地方政府和台糖提供土地,目前統計約全台可以處理159頭豬。

第二種處理方式「化製」,黃金城說,台灣只有雲林、屏東和台南有化製廠,1天約可處理1萬5千頭。最後一種方式「焚化」,農委會已採購3部移動式絞碎機,會先將豬隻電擊、絞碎、裝進塑膠袋密封,最後再送焚化盧,跟垃圾共同焚化。

賴清德強調「防疫視同作戰」,要求農委會安排各項視察,自己要到所有每一個「關鍵節點」去視察,26日將舉行大規模演習, 希望除中央外,各地方政府和所有人民也要一起動起來,共同加強執行整個防疫工作,所有養豬場務必做到符合生物安全要求,已達預防效果,另外,後續善後工作也要預作準備,就算有疫情產生也不會蔓延擴散。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