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促轉會新台幣改版要花多少錢?央行數字曝光:全改要450億

▲▼國幣改造費用。(圖/記者徐政璿攝)

▲國幣改造費用。(圖/記者徐政璿翻攝) 

記者徐政璿/台北報導

促進轉型正義委員會有意針對有威權象徵的國幣面額為新台幣1元、5元、舊版10元(蔣介石肖像)及鈔票200元進行改版,並將正式行文給中央銀行詢問改版事宜,消息一出後也引發在野黨抨擊與網路熱議。根據《ETtoday新聞雲》獨家取得中央銀行內部評估的資料,國幣若要全面改版,合計需要450.51億元。

依央行統計資料顯示,截至107年2月底,各面額流通券34.71億張,流通幣142.85億枚,若新臺幣全面發行新版、回收現行流通版預估將耗費本行印鈔及鑄幣成本約438億元,加上國內金融機構ATM及大眾運輸售票機等調校費用約12.51億元,合計約450.51億元。

▲▼10元硬幣。(圖/記者劉姵呈攝)

若不全面改版,以上面印有「蔣中正」圖像的1元、5元和10元硬幣和200元的費用估算,單算鑄造成本,改版1元硬幣的成本約73.36億元、5元硬幣46.9億元、10元硬幣160.65億元、200元鈔票66億,共需要花費346億元。

事實上,央行每年都編列50億預算在「券幣汰換」,根據預算書資料顯示,在「發行硬幣費用+發行鈔券費用」部分,108年度(預算)52億4,514萬2千元,107年度(預算)58億2,026萬4千元,106年度(決算)41億2,226萬8千元。

時代力量立委徐永明批評,央行對外放話新臺幣「全面改版」需要450.51億元,讓社會認為所費不貲;但實際上,有蔣介石肖像的只有1元、5元、舊版10元硬幣和200元紙鈔,根本不用全面改版,而且200紙鈔則可直接收回停用,無須任何成本。

徐永明強調,央行每年都有編列券幣汰換預算約50億,但目前只以每年5%進度汰換印有蔣介石肖像的舊10元硬幣,改革空間極大。

不過,國民黨立委費鴻泰則表示,蔡政府推動「去蔣化」就是在報仇,不去搞經濟發展,每天搞鬥爭,因此2020年總統大選時計畫提出公投案廢除促轉條例、促轉會,也正式告訴總統蔡英文,國民黨雖然是在野黨,不想搞分裂,只希望國家、行政院帶人民衝經濟。

▼中央銀行108年度預算。(圖/記者徐政璿翻攝)

▲▼國幣改造費用。(圖/記者徐政璿攝)

關於「促轉會推新台幣改版」,你還想看更多

促轉會要改版新台幣 宅神:東廠根本沒消滅還變本加厲
促轉會「去蔣化」惹議 卓榮泰直言:人民很難說好
促轉會拋國幣改版 綠委都反對:先拼經濟吧!
促轉會推「去蔣化」 蔡英文:這不是我說了算
促轉會再提「去蔣」 朱立倫:民進黨學不會教訓必被唾棄
新台幣去蔣化遭砲轟 促轉會解釋要先經過「機關協調」三步驟
促轉會推國幣改版 藍委怒:預算全刪、2020公投廢除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