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後不怕手忙腳亂 白衣天使到家教你怎麼當媽媽!

▲在荷蘭,每位媽媽產後可以請個人婦嬰護理師到家幫忙。(圖/達志示意圖)

在荷蘭,當所有家庭成員都安全回到家之後,迎接新生兒的喜悅仍會持續下去。像我就很期待帶著馬迪奧回家,很大一部分是因為我知道:有專屬的個人婦嬰護理師在等著我們

蕾達是四個孩子的母親,待人溫柔,盡情大笑時總是會感染身邊的人,同時也身兼哺乳顧問。在低地國,幫助剛生產完的母親重回日常生活,似乎是攸關全民利益的大事。每位新手媽媽,無論收入高低,都可以獲得所謂「婦嬰護理師(kraamverzorgster)的協助及產後八到十天的照護及支援,如果有其他醫療需求還可以延長天數

沒有女人天生是媽媽

荷蘭人理解為人母可能會遇到許多困難,尤其是對首次當媽媽的女性而言。生活中不僅會充滿無法預期的變化,情緒更是有可能從幸福轉變為孤獨,有時候甚至會惡化成憂鬱。美國社會期望我們這一代的媽媽盡量擁有「完美的生產體驗」──不論是由助產士協助在家生產,或是在醫院接受醫療協助生產,但是,卻不夠重視寶寶誕生後新手媽媽所面臨的現實狀況:哺乳問題、疲勞、焦慮、睡眠不足和情緒起伏。而在荷蘭,婦嬰護理師可以提供充分的輔助。

蜜雪兒一家人來到我家,一起迎接剛出生的馬迪奧。我們很自然的聊到生產時的故事,並且分享自己和專屬婦嬰護理師的互動經驗。「生完第一胎之後,我簡直沒辦法照顧好自己,更不用說照顧自己的同時還要照顧寶寶。我以前從來沒有換過尿布,也完全不知道要怎麼做好這些工作:哺乳、洗澡,甚至是幫寶寶穿衣服。」

蜜雪兒邊說邊看著女兒伊娜,她正抱著馬迪奧。「我的第一個護理師快速教會我如何照顧小嬰兒、怎麼做好各種工作。她還幫忙我買東西、煮飯、打掃和招呼客人,像是準備熱飲和餅乾。基本上,我算是得到了三個星期的全天幫助。」

蜜雪兒的經歷和多數的荷蘭新手媽媽很類似,婦嬰護理師會來到家裡,教導新手媽媽基本的育兒技巧,包括如何哺乳、安撫寶寶以及為寶寶洗澡。護理師也會照顧新手媽媽,確保她身上可能有的傷口正常癒合,並且提供生活上的協助。護理師經過正規訓練,能夠辨認新生兒或新手媽媽出現問題的徵兆,例如嬰兒黃疸或是孕婦產後併發症或憂鬱傾向。此外,她更會接手家務如打掃、清潔浴室、準備家庭料理,以及招呼來祝賀父母及探望寶寶的客人

「誰想吃點茴香糖顆粒小餅乾呀?」蕾達正從廚房拿著托盤出來,大家都開心地拿了一片。
「快來,朱利爾,我們去外面玩球,」她說:「比比看誰最先跑到外面。」
「我、我!」朱利爾大叫:「我第一名、我第一名!」兩人往花園跑去,蕾達故意落後兩步,跑在小朋友的後面。

看到蕾達照料著我、我的寶寶和家人,讓蜜雪兒想起往事,她說:「生下伊娜的時候,班才兩歲半。我很快就恢復正常生活,所以只有請護理師幫忙一星期。不過,因為我要同時應付一個幼兒和一個寶寶,護理師真的幫了我一個大忙。」

我們的婦嬰護理師提供的協助並不是個案,以下這段文字,引用自荷蘭作家阿卜杜.班納里(AbdelkaderBenali)的臉書頁面:

剛才和我們的婦嬰護理師奧黛麗道別,她真是個天才,她說:「如果你不覺得會有母乳,就不會有母乳。」她讓我們更有信心照顧安柏,還教會我太太橄欖球抱法(rugbygrip)和老虎棲樹抱法(tiger-on-woodgrip),並建議我們:「別用小嬰兒的語氣對安柏說話。」她非常認真、專業和善良。人都有幸運的時候,而我們很幸運,遇到了奧黛麗。

「橄欖球抱法和老虎棲樹抱法,是什麼意思?」我傳訊息給班納里,想了解更多。

「這是抱小孩的方法,可以讓寶寶覺得舒服又安全。橄欖球抱法就是像橄欖球員抱著球一樣,彎著手臂穩穩護住;老虎棲樹抱法則是用手臂撐住寶寶,就像老虎慵懶地躺在樹枝上。抱小孩一定要記得變換姿勢,這樣才能避免手臂和頸部僵硬。」

我又問他,奧黛麗平常的工作情況。「她很專業,一大早就會來家裡,然後開始鼓勵賽妲餵母乳,告訴她要相信自己會有母乳,她還向賽妲示範怎麼把乳房擺放到適合的位置,還有怎麼幫自己按摩。她也教我們怎麼聽懂寶寶的哭聲或哈欠;我喜歡她的風格,就事論事,態度開放又正面。」

「她有什麼讓你們驚訝的地方嗎?」

班納里回答:「我們覺得很驚喜,她實在太有啟發性了,真的讓我們更有自信,她告訴我們不要因為寶寶哭了而覺得沮喪,還有,哺乳和環抱是培養感情最好的方式。」

熱門點閱》
女人的睡衣可以看出什麼?
孩子大腦會被體罰「打壞」!
家長們!性教育不可怕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荷蘭護理師的魔法。(圖/記者張雅貞攝)

●本文摘自《荷蘭式教養:自由開放X適性教育X簡單生活,打造快樂家庭的13個祕密》,大好書屋出版。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多元的聲音與觀點,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