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智庫發表明年9大衝突!台灣危機首列調查 南海比貿易戰更緊急

在南海巡航的美國提康德羅家級巡洋艦安提坦號。(圖/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為美國提康德羅加級巡洋艦安提坦號在南海巡航。(圖/資料照/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智庫外交關係委員會(CPA)17日發布明年的《預防優先事項報告》,美國最憂心的9大衝突包含網路攻擊、美伊可能的衝突,以及美中雙方的爭端等。此外,報告首次將美中間針對台灣的危機列入調查範圍,這屬於第二等級的隱憂。

《美國之音》報導,《預防優先事項報告》已連續發表11年,外交政策專家會評估明年哪些地區是否會發生衝突、已存在的紛爭是否會進一步擴大,並針對30起事件來排名。這次報告則點出了美國未來1年內要面對的9大衝突。

9大可能的衝突中,最危險的便是網路攻擊,這恐怕威脅美國相當重要的基礎設施與網路;其次分別是無核化談判破局,朝鮮半島再度陷入緊張情勢;伊朗與美國或盟友爆發武裝對抗;針對南海爭議,中國與其他東南亞國家發生軍事攻擊;美國本地或國外的恐怖份子對美國或其他盟國策動襲擊。

報告也指出南美洲國家委內瑞拉的緊張局勢、敘利亞政府持續使用暴力、葉門惡化的人道主義危機等。值得注意的是,外界雖高度關注美中貿易戰的走向,報告中關於美中關係最緊急的狀況卻是南海的武力角逐;而美中兩國間,關於台灣的危機則首次被列入調查範圍。

主要撰寫報告的斯特爾斯(Paul B. Stares)說明,年度調查能夠幫助決策者注意最重大的危機,這些事項發生的可能性有些很大,有些則是中等,但都能影響美國利益。

目前,委內瑞拉爆發經濟危機,引發政治上的動盪不安。2019年的《預防性優先事項報告》也首次針對中美洲、南美洲的3種狀況進行評估,發現委內瑞拉的狀況最令人擔憂,此外,移民所帶來的危機可能更加惡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