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惑/《比悲傷》破億憑什麼?PTT「狂刷負評」 卻忘了關鍵4大原因

記者林映妤/專訪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在台上映3周已經突破1.78億票房,榮登2018年最賣座國片,持續往2億邁進。電影賣得好,不光是幕前幕後團隊的努力,「天時地利人和」更重要,導演林孝謙、編劇呂安弦接受《ETtoday》專訪,坦言電影爆紅完全無預期,但賣得好「關鍵要素」有4點!

面對《比悲傷》在高中、大學女性觀眾之間大受歡迎、狂獲好評,卻在PTT電影版等承受不少負評、狂黑,林孝謙平常心,知道TA本來就不同;呂安弦倒有點委屈,因為《比悲傷》最常被罵的就是「邏輯不通」或「超現實」,但2人都知道,「現實生活中真的有這種愛情故事!」呂安弦也有很多能向觀眾解釋的答案,累積起來準備要好好回應大家。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圖/傳影互動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全台夯賣1.78億。(圖/傳影互動提供)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拍攝場景。(圖/傳影互動提供)

「大家都說要拍一部讓人家哭的電影很簡單,其實就執行面來說,從音樂、影像到演員表演等,都很不容易,每個在拍電影的人,根本就無法預知票房!」

林孝謙笑說,以前拍的每部片都被罵,這次賣得好,被罵的也更多,但心臟已經越來越大顆。能賣到成為2018年國片冠軍,不只是電影拍得好、演員演得好,行銷時也有4大要點。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專訪導演林孝謙、編劇呂安弦。(圖/記者林敬旻攝)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導演林孝謙(左)、編劇呂安弦(右)來解答!(圖/記者林敬旻攝)

一、片名

韓版原先叫做《最悲傷的故事》,當初寫劇本時,團隊暫定的片名是大陸網友做盜版取的《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因為最能傳達出英文片名《More Than Blue》的意境。呂安弦笑說:「為了取片名我們還創了群組,裡面各式各樣的名字都有,原本可能會叫《幸福的彼端》、《愛情的背後》、《把悲傷留給自己》、《戀人未滿的戀人啊》、《幸福時光》、《只想和你在一起》、《讓我留在你過往》等等,後來都沒能翻案成功。」

現在聽聽,真的覺得《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淒美、特別多了!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拍攝場景。(圖/傳影互動提供)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片名取得好,令人印象深刻。(圖/傳影互動提供)

二、鎖定TA

很多人不知道,《比悲傷》原本鎖定的「客群」是上班族女性,但片商和製作方討論過後,覺得年齡層應該下修,將目標放在高中、大學女孩身上。片商透露:「我們看完片後,覺得這個片子不怕別人先看,而且我們要想辦法讓很多人先看,闖出口碑!」

於是他們舉辦兩場「盲測」,一場全部都是高中女生、一場全部都是大學女生,「事前完全沒告訴他們是什麼劇情、誰演的,只說有部新片要放映。盲測的結果是,女高中生全部給好評、女大生則是有大約一半給好評。」那麼其實電影的TA就出來了。

上映前,片商也在各大校園特映,景美女中是第一場,「有同學就抱著隨便去看看的心態,結果看完跑去向其他沒來的人炫耀:你們沒看真的太可惜了!」片商不怕人看,「我們堅持放全片,不是放片段,最後觀看人次大概達到7、8000,而且高中、大學都是網路族群,他們散播效應非常好。」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專訪導演林孝謙、編劇呂安弦。(圖/記者林敬旻攝)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鎖定TA十分重要。(圖/傳影互動提供)

三、音樂助力

好的音樂能幫助電影渲染情緒,A-Lin演唱《有一種悲傷》在電影未上映前就開始發燒,目前在各大KTV、音樂排行都是榜上有名。林孝謙說:「電影上映前一個多月,歌曲MV就釋出,本來還怕會不會太早?但後來上片前MV在YouTube點閱就有600多萬,上片後現在也已經1200多萬了!」

林孝謙寫了10年歌詞,這次《有一種悲傷》的詞同樣出自他手,但他苦笑:「我以前有靈感,幾個小時就能寫完一首歌,這次被陳建騏老師退稿兩次,總共花了兩個禮拜才完成,在電影裡K和Cream唱DEMO那場戲要拍的前7天才出爐!」

林孝謙拿出他的「歌詞筆記」,滿滿都是他原本為了《有一種悲傷》寫的詞,「建騏老師說我字數不夠好,歌詞又太饒口,最後寫的比較簡單通俗才通過。」這首歌的DEMO其實就是呂安弦唱的,他害羞說:「以豪也要唱,A-Lin也要唱,所以我錄了4個不同的key,電影裡面以豪耳機聽的就是我唱的,天啊,他那一整天都在聽我唱歌!」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圖/林孝謙提供)

▲A-Lin演唱《有一種悲傷》夯到上榜。(圖/傳影互動提供)

四、互動

《比悲傷》上映後,主演們都十分給力,劉以豪、張書豪、陳庭妮、鬼鬼等人主攻IG,天天去搜尋有關《比悲傷》的hashtag,卯起來親自一一回覆粉絲,或是分享到自己IG的動態及限時動態,「他們密切互動多達2、300 則,不管是粉絲的、片商的IG都會回!」

懷孕中的陳意涵,也透過IG與林孝謙、呂安弦直播互動,更曾拍「轉布丁」的獵奇影片來吸引影迷目光。

演員們運用自己的高人氣加強網路互動、串聯,讓網友、粉絲更願意討論與推薦,電影的口碑與聲浪當然也就越堆越高囉!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拍攝場景。(圖/傳影互動提供)

▲▼劉以豪、張書豪、陳庭妮等人積極在IG上和粉絲互動。(圖/傳影互動提供)

▲▼《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圖/傳影互動提供)

其實,一部國片要熱賣真的不容易,距離上一部如此大賣、掀起熱潮的已是2015年票房4.1億的《我的少女時代》,《比悲傷更悲傷的故事》還在朝2億邁進,但話題熱度已不輸當年,慶幸國片還能繼續創造佳績,或許多看一些他們背後的努力,就更能理解一部電影成功的原因了!

►10月12日起,每週五晚間9點《ETtoday新聞雲》App首播、《ETtoday星光雲》FB粉專首映,11點「聲林之王-生存週記」。

►「聲林之王-生存週記」獨家內容,只在《ETtoday新聞雲》App播出

►►下載ETtoday新聞雲App,掌握《聲林之王》最新訊息◄◄

●聲林之王官網入口,最新消息都在這:https://junglevoice.ettoday.net/
●想和蕭敬騰、林宥嘉一起錄影?加入官方「聲林之王」社團卡位:
https://goo.gl/dWj4E2

聲林之王視覺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