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常厭世、焦慮? 心理學家教你6招找回快樂

▲常常感到厭世又焦慮?快點試試看這些方法吧!

編輯/J

現代的生活步調快、訊息繁雜,無法快速消化的人,常常因此感到煩躁、焦慮,長期堆積下來,可能會產生「厭世」性格!心理學博士Alexandra Lash傳授用6招「文字紓壓法」,能讓情緒得到釋放,值得嘗試看看。

▲文字紓壓(圖/Pexels提供)

▲寫完之後就去休息一下,徹底淨空心靈再回來。(圖/Pexels提供)

1.寫下所有令你焦慮的事情

當你覺得思緒擁擠到快爆炸,就寫下所有令你感到焦慮或失望的事情,接著休息一下、四處走走或喝一杯水冷靜。接著回來看這份清單,試問自己「這些都跟我有關嗎?」可能有些是來自同事間的八卦、朋友互相比較另一半的關心程度等等,在這些「與自己無關」的事情旁,就打叉叉劃掉吧。

2.想到什麼寫什麼

找到一張白紙、筆記本上的空白頁,想到什麼就寫什麼。是片段碎裂的文字,或是記憶中混亂的圖像,不要侷限自己跟隨著邏輯與規則,透過這過程,會更了解自己的情緒,以及理清真正擾亂心房的原因。

▲文字紓壓(圖/Pexels提供)

▲達成小目標,能感到滿足與成就感。(圖/Pexels提供)

3.製作「小目標」清單

若設立長遠的目標,會使你因為覺得無法達成而煩躁,那不如從「小目標」開始做起,像是「今天喝1500cc的水」、「散步8000步」、「看完新書的第一章」、「早一個小時睡覺」,每完成一項就劃掉,會使你感到安心與成就感。

4.寫一封不會寄出去的信

有時候不滿、怒氣是有對象的,但無奈現實無法實際罵出口,那就寫下來吧!拿起一張紙、一封信,開始肆無忌憚的把自己累積已久的話都化為文字,再殘忍、難聽的字眼都可以,寫完後你會發現似乎沒這麼生氣了,這封信就自己收著,或是丟掉即可。

▲文字紓壓(圖/Pexels提供)

▲看到以前的照片,就能回憶當時的情況,現在的你變得更好或更糟呢?(圖/Pexels提供)

5.用照片反思

找一張你喜歡或不喜歡的照片,寫下你的心情,照片裡或許是你跟前任的合照、一片裝滿美好回憶的風景,寫完後再仔細想想,當時的自己與現在的差別在哪,自己是否已經走出來,回頭看看令你煩躁的原因,還是那麼值得鑽牛角尖嗎?

6.抄下有感覺的字句

即便不是作家、文字工作者,普遍人對於歌詞、小說、詩詞都會因為生命經驗投射,留下深刻印象,對於這些難忘的,不妨就抄下來吧,你可以藉此反思曾經的時刻,或用全新的角度省思當下的糾結情緒,肯定會有不同感受。

►►看更多時尚資訊分享,快來下載星光雲App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