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充維生素C發泡錠天天喝?太高量、吸收快恐怕「結石」

▲▼發泡錠,資料照。(圖/記者洪巧藍攝)

▲發泡錠,資料照。(圖/記者洪巧藍攝)

撰稿:洪巧藍
諮詢專家:中華民國藥師公會政策執行長/藥師沈采穎

Q:想補充維生素C買了發泡錠,因為口味很好有時不知不覺會喝上兩到三錠,也幾乎是天天喝,想問問藥師這樣是不是可允許的?

中華民國藥師公會政策執行長、開業藥師沈采穎表示,發泡錠本身有高單位的維生素C,且因為劑型吸收較為快速,若作為常規營養補充恐怕會因為過量攝取反而引發結石;另發泡錠也含鈉,過量攝取恐怕增加腎臟負擔。僅建議民眾,發泡錠補充維生素C較適合於生病或者身體特別疲憊時使用,而腎功能缺損或具心血管疾病者補充維生素C,建議盡量選擇粒狀吞服為佳。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沈采穎表示,發泡錠維生素C含量依照品牌劑型不同約在250~1000毫克上下,然而一天補充500單位已經足夠,若過量攝取維生素C恐影響體內酸鹼值,進而使鈣質沈積,本身有結石病史者可能造成腎、膀胱等結石問題。

此外,發泡錠含碳酸氫鈉(小蘇打),一旦遇水便產生二氧化碳,二氧化碳可使小腸細胞壁的間隙變大,有效成分較易穿透,進而促進身體吸收,市售發泡錠每錠鈉含量約280毫克,佔成人每日鈉建議量的十分之一,如果過量攝取恐怕會增加腎臟負擔。

沈采穎表示,可以在生病或者身體疲憊時使用發泡錠,但不建議長期以此作為營養補充,提醒服用一段時間應該暫停休息,另也建議盡量選擇粒狀吞服為佳。

這裡悶、那裏痛,親友說吃這個藥卡有效?看病領藥怎麼吃老霧煞煞?用藥治病、要命可能只在一線之間,可不能一知半解!《ETtoday健康雲》開闢新專欄「藥師站台」,歡迎來信提出你的用藥難題,我們將請專業藥師來解答你的疑惑,幫你顧健康!信箱:lifenews@ettoday.net

◎鎖定每日刊文,看看專家怎麼解開難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