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年只賣一樣產品每月賺破億 上市後身價有望漲至422億

▲▼ 公牛集團,插座,阮立平 。(圖/CFP)

▲ 公牛集團創辦人阮立平 。(圖/CFP)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在大陸說到家中插座,很多人首先想到的品牌,可能要屬公牛了,公牛在大陸可說是插座第一品牌,據公牛集團招股書中的消息顯示,公牛集團的2017年營收就超過了72億元(人民幣,下同),淨利潤達12.85億元,平均每月淨賺超1億,還出口到全球30多個國家地區,成為了行業裡的龍頭企業。

丟掉鐵飯碗轉行做插座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綜合陸媒報導,阮立平出生在浙江慈溪古窯,他最早的志向是做一名工程師,所以就考入了武漢水利電力大學機械工程系。大學畢業後,他進入水電部杭州機械研究所工作,這也是一份鐵飯碗,十年的工作慢慢培養了他認真鑽研的習慣。

阮立平在工作期間就常常做一些小生意,賣過豬肝、核桃、草莓。而至於插座生意,也是因為很偶然的機緣,在親戚的帶動下才接觸到的。

上世紀80年代末,慈溪湧現了幾百家插座家庭作坊,形成全國有名的插座生產基地。阮立平家鄉的很多親戚朋友都跨入了這一行,他們沒有錢投資生產,就拿著別家作坊生產的插座樣品到全國各地去推銷。當時慈溪交通不便,要到其他地方,杭州是必經之地,所以阮立平的職工宿舍成了接待弟弟等親友中轉站,他自己也幫忙推銷。

當時阮立平的親友們就是做著插電銷售的生意,而阮立平在接觸到這些插座之後,發現市場上的大部分插座質量都太差了,十個有三四個是壞的,做技術的阮立平邊幫客戶修插座,也慢慢發現這插座構造其實很簡單

正是在這樣的情況下,作為大學生出身的阮立平看不下去了。行業秩序的混亂、不過關的產品質量,都催生了他走向插座製造的這條道路上。幾年後,阮立平決定下海經商,於是就回到了老家慈溪開始了創業。

1995年,阮立平辭去了鐵飯碗,拿著向父母、親友貸到的2萬元,創辦了公牛電器公司,一頭鑽進了插座的領域裡;而因為當時塑膠原料的價格是一噸1.8萬元,所以他和弟弟只得合夥批發別人的零配件來做,對零配件質量把關。

阮立平親自設計出第一款產品並投入生產,「公牛」的品牌從此誕生,「那時喜歡打籃球,1995年那會兒芝加哥公牛隊正是如日中天的時候,所以公牛的名字就這麼來的。」

在公司成立初期遇到了很大的困難,阮立平因為對產品質量的高要求,遭到周圍同行的取笑:把產品做那麼好,用不壞,你的產品以後賣給誰啊。

不過,主打「用不壞的插座」概念,公牛品牌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消費者早已受夠了當時市面上氾濫的偽劣產品,公牛插座雖然價格比別家貴了一倍多,但使用安全,品質有保證,讓大家願意多花錢購買,公牛很快建立了口碑。

2008年,在已經成為插座行業老大很多年之後,公牛電器開始進入牆壁開關領域,並很快成為了行業裡的第一;後來,公牛電器又相繼進入LED基礎照明、數位配件領域。

阮立平稱自己進入這些領域並非盲目。

比如開關,公牛電器只做牆壁開關,LED燈也只做用戶裝修時必須由電工來安裝的基礎照明燈,那些吸頂燈、檯燈以及其他裝飾性的燈具,都不在公牛電器的考慮範圍之內。至於數碼配件,更不是什麼都做,公牛電器做的只是數據線、充電器等和用電強相關的配件。

而在房地產、金融等行業火熱之時,阮立平也抵禦住誘惑,專注於自己熟悉的實體行業,最終收穫了不錯的長期回報。

▼ 即使公牛擴大業務,但仍謹守最熟悉的插座行業。(圖/翻攝自pixabay)

▲飯店,電梯,電梯樓層,插座,西班牙飯店,飯店,坐浴盆,馬桶。(圖/翻攝自pixabay)

小米做插座 激起公牛競爭

一個企業家要想真正把一家企業做好,危機感是無處不在的。除了每天保持著警惕的心理之外,管理者還要形成一種創新的思維,只有這樣才能不懼行內外的對手,在競爭中取勝。

對於阮立平來說,小米的出現就剛好就給了他這樣的機會,因為有了對手的刺激,他才能更好的開發出新的產品,迎合年輕人的需求;從製造走向「智」造,而不是一味的傻傻的堅持著自己的「工匠精神」

小米在獨立做插座之前,曾經想要跟公牛合作,但阮立平說,公牛的原則是從合作夥伴那裡學不到東西的話,是拒絶合作的。

於是2015年,被拒絶了的小米也只能自己出手,推出了極受年輕人歡迎的USB插座,短短的3個月內銷量就達到了百萬隻

沒有被同行業的插座所趕超,如今卻來了個行業外的攪局者。為了保持住自己的行業老大的位置,公牛也開始尋求起了轉型,開發出了不止一面的魔方USB插座,還獲得了2017年德國iF設計大獎

而對公牛進軍數位配件市場,做出轉型進軍互聯網的決定,阮立平也曾表示要感謝小米,小米插座的出現讓公牛對用戶定位有了更清晰的瞭解和市場啟發。

如今歷經了23年壯大的公牛集團終於要上市了,根據大陸證監會公開的公牛集團IPO招股書申報稿,本次擬發行不超過6000萬股,占發行後總股本不低於10%,擬募資48.86億元。

上市前創始人阮立平、阮學平兄弟持有公牛集團95.876%的股份。如果按照招股書公佈的估值標準簡單計算,作為創始人的阮立平和他的兄弟也將因為公牛的上市而身價大漲,約有422億元

關鍵字: 中國大陸富豪創業插座電器公牛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受iPhone啟發放棄百萬年薪創業 「無屏電視」銷售額破億居全球第一

受iPhone啟發放棄百萬年薪創業 「無屏電視」銷售額破億居全球第一

成都極米科技有限公司的創始人兼CEO鐘波放棄百萬年薪轉而投身創業大潮,他的「無屏電視」獲得巨大成功,不僅銷售額穩居第一、擠下國際大廠LG,甚至獲得小米總裁雷軍等知名人士的稱讚;而創業的動機,只是因為看了一則iPhone影片。

2018-12-17 00:20

在京東崛起後跳槽阿里 他所到之處讓公司營收翻漲7倍

在京東崛起後跳槽阿里 他所到之處讓公司營收翻漲7倍

張川因被劉強東賞識而進入京東成為副總裁,而在京東一戰成名後,他旋即被挖到阿里並且備受重用,也是從這時候開始,他的名字被反覆提及。

2018-12-16 00:29

網紅泡麵餐廳難逃「見光死」 從月入40萬到倒閉只花2個月

網紅泡麵餐廳難逃「見光死」 從月入40萬到倒閉只花2個月

今年上半年,在大陸以「泡麵小食堂」為代表的泡麵餐廳爆紅,一條街上開8家,激烈程度堪比去年爆紅的網紅奶茶店。

2018-12-15 00:30

創業賣廢紙被黑道威脅 女首富還曾被批「血汗女老闆」

創業賣廢紙被黑道威脅 女首富還曾被批「血汗女老闆」

香港企業玖龍紙業有限公司董事長張茵,從28歲就開始創業,33歲實現財富自由,個人財富值約1億人民幣,49歲成為明星級企業家,然而她的人生經歷與社會地位可說是起伏跌宕。

2018-12-13 00:32

懷才不遇文藝工程師苦六年 這款APP讓他翻身當副總

懷才不遇文藝工程師苦六年 這款APP讓他翻身當副總

他曾是懷才不遇的文藝性格工程師,在默默埋頭隱秘多年後,攜著一款世界級大作歸來,他就是「微信之父」,在江湖已成傳說的張小龍。

2018-12-12 00:04

手機市場吹寒風 科技大廠爆欠薪 老闆還被諷「過氣」

手機市場吹寒風 科技大廠爆欠薪 老闆還被諷「過氣」

大陸手機市場目前已趨飽和,而從前的手機大廠如今也更加艱難,除了先前倒下的金立手機之外,鎚子手機的日子也並不好過。

2018-12-11 11:03

他揪23人集資2萬元創業 今成營收破兆電器龍頭

他揪23人集資2萬元創業 今成營收破兆電器龍頭

與同級別的企業家相比,美的集團創始人何享健幾乎推辭了所有企業之外的頭銜,因為務實的他十分清楚自己的定位,以致於外界形容:「何享健是騎在虎背上的人,無法不低調和謹慎。」

2018-12-10 14:38

三星長公主身價上億穩居韓國女首富 遭家暴為離婚損失逾2億

三星長公主身價上億穩居韓國女首富 遭家暴為離婚損失逾2億

南韓最大的跨國企業三星集團第二代掌門人李健熙,將總裁位置傳給了獨子李在鎔。然而,他其實也有一位商業能力超群的女兒-長女李富真。李富真是三星旗下公司的首位女總裁,更是長年位居韓國的女首富寶座。

2018-12-11 00:23

科技股暴跌首富易主 許家印超越馬雲再登頂 

科技股暴跌首富易主 許家印超越馬雲再登頂 

根據富比士全球富豪實時排行榜顯示,許家印以367億美元的個人財富,超越馬雲的354億美元和馬化騰的353億美元,登頂大陸首富。富比士數據顯示,許家印、馬雲和馬化騰個人財富分別排名全球第20位、21位、22位。

2018-12-10 10:22

巧克力夫人八十歲高齡創業 精研半世紀成國際級顧問

巧克力夫人八十歲高齡創業 精研半世紀成國際級顧問

季順英是大陸第一輩的巧克力人,是大陸國產第一塊可可脂DB403的製作者(1964年),曾榮獲布魯塞爾第26屆世界優質食品金獎。是大陸巧克力研發中心的掌門人,更是歐洲享有盛譽的「巧克力夫人」。

2018-12-10 00:27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台股跌逾百點盤中遇多頭拉抬跌幅收斂,多檔高息ETF氣勢轉旺,包括擁有63萬股東的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逾66.8萬投資人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今(19)日上演填息秀,近130萬名股東同歡。

2024-03-19 10:25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