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三通10周年 兩岸記者採訪活動18日福建開跑

▲福州:大三通兩岸空運直航直飛儀式舉行 全體空姐身著旗袍亮相。(圖/視覺中國)

▲福州、台北直航首航。(圖/視覺中國)

記者蔡紹堅/廈門報導

兩岸「大三通」12月15日屆滿10年,福建省是大陸三通先行先試的「第一站」,特別於舉辦「全面三通10周年閩台記者行」聯合採訪活動,前往廈門、泉州、平潭、福州,採訪當年三通的推動者,以及港口、機場10年來的變化,活動預計18日於廈門市啟動,《ETtoday新聞雲》也將全程參與。

此次採訪活動為期5天,聚焦三通10年來的經濟發展成果,造訪的地點有廈門的廈門港集裝箱碼頭、五通碼頭、同益碼頭、高崎機場;泉州晉江的龍湖供水站、金井鎮圍頭「海峽第一村」;平潭的海峽公鐵兩用大橋、澳前客運碼頭、金井碼頭;福州的馬尾客運站、馬尾琅岐對台綜合碼頭等。

▲青島:首條台灣大三通海運直航貨輪“中外運基隆”輪。(圖/視覺中國)

採訪的對象除了碼頭、機場的相關負責人外,還有10年前三通開通的參與者們,包括福建省、廈門市、福州市當年台辦、三通處的工作人員,民間大力推動者,還有曾見證三通歷史,並在背後付出的基層人員。

▼廈門的海管人員正檢查台灣香蕉。(圖/視覺中國)

▲台灣香蕉銷往大陸。(圖/視覺中國)

兩岸「大三通」於2008年12月15日正式達成,項目包括兩岸直飛、海運直航,以及全面直接通郵。兩岸直飛省去港澳轉機的程序,把最少要花6、7小時的航程,縮短至2小時以內;海運直航也省掉過去船舶要在第三地(日本、香港)過彎的規定,令商品能以更快的時間抵達大陸港口,其中台灣的農產品因能在保鮮期內運達,競爭力被大大強化。

福建省將2018年訂為「台商台胞服務年」,在國台辦31條惠台政策推出後,也推出「福建66條」,且已經落實了多項條文,如先前台商非常期待的「台資企業納入政府採購名單」,還有台灣人才相當關注的「職業證照換領」等。

▼江丙坤、陳雲林是當年簽訂相關協議的推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江丙坤,陳雲林,馬英九,大三通。(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