債務危機浮現!尚比亞否認賣公司抵債 陸外交部:美國下次話別說太快

▲▼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白宮國家安全顧問波頓認為中國大陸在非洲的行動是掠奪。(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日前痛批中國透過投資不具經濟效益的大型基礎建設,讓東非的尚比亞(Zambia)積欠將近100億美元(約2900億台幣)的債務,將讓中國接管國家電力公司來償還。對此,尚比亞已否認並指出美國的資料錯誤。大陸官方也回嗆美國不是第一次出錯,下次別把話說得太快。

中國大陸積極在非洲國家推展「一帶一路」計畫,投資各項基礎建設,讓許多國家的債務問題浮出檯面。波頓表示,中國已準備接管尚比亞國家電力公司來收取60億到100億美元的債務。尚比亞總統發言人查恩達(Amos Chanda)駁斥波頓的數據錯誤,目前尚比亞外債總額為97億美元,其中只有欠中國31億美元,並沒有抵債的事實。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CFP)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建議美國官員記取教訓,不要又在數據上犯錯。(圖/CFP)

波頓認為,中國和俄羅斯在非洲的商業行為是「腐敗」、「掠奪」,美國計畫要反擊中俄經濟和政治影響力。對此,中國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在每日新聞發布會上表示,這不是美國官員第一次在這類問題上被抓出錯誤,希望他們能夠記取教訓、反思,不要把話說得太快。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今年2月拒絕了尚比亞的借款計畫,認為此舉將讓他們更難承受債務負擔。尚比亞6月也為了避免在債務危機的風險下增加新債,決定無限期延後所有計畫的舉債。財務部長姆瓦納卡威(Margaret Mwanakatwe)日前表示,政府計畫在年底前派遣代表團前往中國,討論尚比亞的債務處理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