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龍崎掩埋場延宕15年 台南垃圾去處成棘手問題

▲龍崎工業區掩埋場址屬泥岩地質,不適耕種,被認為是合適的掩埋場址,但因這種地質在全球僅剩3座,環保團體則力阻開發。(圖/記者林悅翻攝)

▲龍崎工業區掩埋場址屬泥岩地質,不適耕種,被認為是合適的掩埋場址,但因這種地質在全球僅剩3座,環保團體則力阻開發。(圖/記者林悅翻攝)

記者林悅/台南報導

台南傾倒垃圾的掩埋場都已滿載,鄰近城市的掩埋場也接近滿載,未來垃圾去處成為棘手問題!15年前由經濟部通過國家建設計畫的台南龍崎掩埋場,至今因環保相關問題無法取得共識,環保團體及地方抗爭不斷而遲遲無法動工,龍崎掩埋場建置與否的拉距戰仍持續上演。

據了解,在國家計劃中北部是觀音工業區、中部是彰濱工業區、南部是大發工業區及龍崎工業區,都是事業廢棄物掩埋場最佳地點,隨之其他3處陸續完工,龍崎工業區卻因當地民眾反對聲浪不斷,延宕了15年。龍崎工業區占地341公頃,在取得的41公頃中,計畫採低密度開發,總掩埋面積約9公頃。

龍崎工業區掩埋場地形與高雄燕巢的月世界雷同,都是泥岩地質,不適耕種,人煙罕至,故被認為是合適的垃圾掩埋場址。此處也是退輔會所有,區內僅一家製作工礦炸藥的工廠,剛好退輔會榮民工程是南區特殊事業廢處理中心的經營廠商,欠缺掩埋場,即同意提供場地,最後由經濟部工業局輔導規劃為南區的2期工程(龍崎掩埋場),並由工業局做好環評轉送環保署審查,於2003年通過。

台南龍崎掩埋場建置延宕,雖施工方提出相關數據與物證,以及環評通過的合法性力爭與反駁,但環保團體也提出不同的數據與物證來反駁其可行性,且不惜以興訟來阻止,但是弔詭地是,儘管掩埋場能夠提供工作機會和地方發展,但以最具指標性的牛埔里里長選舉來看,代表反對派掩埋場設置的里長當選人陳泰祥得票數為149票,不過代表贊成的卓龍雲子,竟然也得到134票,得票率為百分之52.65對上百分之47.35,顯示反對設置掩埋場和贊成設置掩埋場的差距,似乎不如想像中差距那麼大。

準台南市議員吳禹寰表示龍崎的地形屬泥岩的地質,這種地質在全球僅剩3座,也列為世界景觀之一,若是破壞實屬不妥,但是這掩埋場是國家計畫之一,若不動工日後勢必會造成垃圾處理的窘境,他曾接觸兩方人馬的說法,他也相當為難,他期待政府方面能主動進行溝通與協調,早日解決相關問題,別造成居民與政府間的相互對立。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