會說話的紙鈔!央行發行1.7兆 8%流入犯罪與毒品活動中

▲▼澳幣,澳洲。(圖/取自Pixabay)

▲澳洲儲備銀行發行76億美元的鈔票,卻有8%紙鈔被用於犯罪活動和毒品。(圖/取自Pixabay)

財經中心/綜合報導

澳洲儲備銀行(央行)印製了價值約76億美元的澳幣鈔票(約1.71兆台幣),目前已在市面上流通,但澳洲儲備銀行(RBA)調查發現,有多達8%的紙鈔與犯罪活動和毒品相關。

根據Dailymail報導,澳洲儲備銀行的「錢跑去哪裡」報告中發現,在違法經濟活動上的金額竟多達約澳幣415億元,比先前澳洲統計局估的數字高出50%,銀行認為,造成這樣的原因是因為去年有澳幣125億元流入犯罪相關活動中,在這些活動裡,「現金就是王道」。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澳洲儲備銀行研究員估算了澳洲非法藥物市場的規模後表示,「我們推估大約有35億到60億元的澳幣流入非法活動中,可以分為地下生產(25-40億元)、犯罪活動的獲利存款(10億元)以及購買非法毒品(大約10億元)」,等於有4-8%的澳洲紙鈔涉及非法經濟。

▲▼古柯鹼(Cocaine)被列為一級毒品,常以粉末方式由鼻腔吸入或是靜脈注射的方式使用。(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截至2017年8月,澳洲人大約花了135億美元來購買毒品。(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這些錢若是要追蹤實際金額相當困難,因為它們可以被匿名使用,而紙幣又會經過多次的使用才可能破損、遺失或是繳回澳洲儲備銀行銷毀。

大部分黑市現金都與毒品捆綁在一起,截至2017年8月,澳洲人大約花了135億美元來購買毒品,其中甲基苯丙胺和大麻佔了毒品購買量中的70%以上,光是甲基苯丙胺就佔了逾60億元,排在這兩樣毒品之後的是搖頭丸,接著是海洛因。

令人意外的是,罪犯在交易後不單單只是囤放獎金,而是用來轉換成資產,調查發現,有一半至四分之三的鈔票沒有被囤放,這些數字仍可能被低估。

澳洲儲備銀行團隊指出,從當局沒收的現金及毒品數據可看出,毒梟門平均只會留下庫存毒品市價約2%的現金,與銀行先前的預測綜合起來看的話,可推估非法毒品供應鏈中應有4000萬到10億元的澳幣現金,銀行表示,公布現金流向對了解於未來紙鈔需求有幫助,同時又能了解有心人士如何用現金來犯罪或逃稅。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關鍵字: 紙鈔澳幣毒品犯罪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加密貨幣前景黯淡 19歲比特幣富豪:比特幣死了

加密貨幣前景黯淡 19歲比特幣富豪:比特幣死了

靠著比特幣致富的青少年富豪Erik Finman表示,比特幣的前景相當黯淡,甚至可以說「比特幣已經死了」。

2018-12-17 09:41

2019投資亮點!這族群可望成為明年市場大黑馬

2019投資亮點!這族群可望成為明年市場大黑馬

明年經濟放緩成為主要基調,根據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最新報告,已略微調降今、明年全球的經濟成長率預估至3.7%,而這是2年多來首度調降成長預期的一次。面對成長放緩的市場環境,專家點名,醫療製藥等族群,具備基本面、題材面與強勁內需支撐,可望成為亮點。

2018-12-14 15:26

西澳挖到超大金礦!價值3.3億發了 老礦工:滿地黃金差點嚇暈

西澳挖到超大金礦!價值3.3億發了 老礦工:滿地黃金差點嚇暈

西澳大利亞小鎮坎博爾達(Kambalda)礦工在一處準備拍賣的礦場裡挖到罕見大量金礦,總價值高達1500萬澳幣(約3.3億新台幣),其中最大的一塊原石重達95公斤,單塊預估就有2300盎司的含金量。連地質學家也驚呼,這種事絕對是「一生一次的機會」。

2018-09-11 23:12

升息讓美元保單2019年更夯 挑選時必留意3大風險

升息讓美元保單2019年更夯 挑選時必留意3大風險

根據保險局公布今年前9月份外幣保單銷售情況,美元保單新契約保費收入今年維持穩定成長,新契約保費收入約134.99億美元,比起去同期成長25%,又以美元投資型保單成長6成最多。美元保單熱潮預計明年(2019)會持續,但提醒民眾,在挑選美元保單時必須要注意3大風險。

2018-12-16 10:00

英相梅伊躲過逼宮、Fed明年緩升息 美元預計將走弱

英相梅伊躲過逼宮、Fed明年緩升息 美元預計將走弱

美國聯準會(Fed)將在下周18至19日兩天召集貨幣決策會議,美國總統川普甚至放話現階段「升息是愚蠢的」,而面對美國經濟放緩、市場也大多預期美國聯準會(Fed)明年會減緩升息,不管是什麼原因,近期產生一個熱門的觀點是認為美元前景趨於黯淡,許多分析師也都預測美元會走弱。

2018-12-13 12:32

美元保單2019年保費最多降6% 預計再掀起搶購潮

美元保單2019年保費最多降6% 預計再掀起搶購潮

美元保單今年熱賣,明年恐會更熱門!保險局今天(6日)公布2019年壽險業各幣別新契約責任準備金利率,受到美元升息影響,明年6年期以下美元保單責任準備金可調升2碼,明年保費平均可以降4%到6%,預估明年美元保單仍會繼續熱賣。

2018-11-06 18:56

貶得比印尼盾慘! 澳幣跌至2年來新低點

貶得比印尼盾慘! 澳幣跌至2年來新低點

受到貿易戰衝突,近期印尼盾跟印度盧比等新興市場貨幣皆持續走貶,但澳幣也反常的大幅走貶,澳幣兌美元7日盤中貶至1澳幣兌0.7138美元,是2016年2月以來最低價位,今年以來澳幣對美元已貶值7.9%。

2018-09-08 12:36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宏達電近16萬股東注意!紀念品「抗UV機能帽」 零股也可領

擁有15.59萬股東的宏達電(2498)將於6/20舉行股東會,今(25)日公布今年股東會紀念品為「HTC雙面抗UV機能帽PLUS乙頂」,與去年一樣是送帽子,但仍有不同之處,股東持股不限股數,均予發放紀念品。

2024-04-25 10:08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暴漲暴跌!盤點5檔千億台股高息ETF 一表看跟漲抗跌

台股近期上沖下洗,19日大跌774.08點為史上第1大單日跌點,不到3個交易日、24日又大漲532.46點,為史上第7大單日漲點,再度站上2萬點大關。

2024-04-25 09:32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日圓貶破155價位、再刷34年新低 增加日本干預風險

強勢美元襲擊,亞洲貨幣競相走貶,日圓兌美元在連三天緩跌,匯價跌破155關卡,加劇日本當局入市干預的風險。

2024-04-25 08:41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