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經濟進入衰退?四大指標主導2019年市場走勢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發表證詞。(圖/路透社)
▲美國聯準會主席鮑威爾(Jerome Powell)。(圖/路透社)

記者劉姵呈/台北報導

美債殖利率曲線反轉,向來被視為進入衰退的重要警訊,但法人指出,考量本次的時空背景與過往不同,因此反轉乍現,並不意味衰退的開始;而目前美國經濟已觸頂,明年成長動能減弱但不致衰退,未來要觀察通貨膨脹、事件風險、升息與美元等四大指標,以掌握市場趨勢。

施羅德投信多元資產投資團隊投資長莊志祥施今(17)日發布投資展望認為美國不會進入衰退,惟需要留意的是2019年將面臨更多及更大力度的市場風險,主導市場走勢的四大指標分別是:通膨、事件風險、聯準會升息動態,以及其所牽動之美元走勢。

施羅德投信多元資產投資團隊投資長莊志祥指出,目前美國經濟已觸頂,預估2019年以美國為首的全球經濟增速將減緩,且市場的風險及震盪將加劇,投資人須觀察四大指標將可掌握市場趨勢。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首先為通膨變化:即便當前油價回跌,但貿易戰提高關稅對通膨造成的影響通常會遞延半年左右,將是推高明年通膨的主因。

第二是國際不確定因素:不僅貿易戰,包括英國脫歐、義大利預算問題等,都將帶來不確定性,且經濟成長降溫、市場震盪加劇的情況,也容易進一步催化民粹及貿易保護主義等。

第三,本周四Fed升息立場及因應的美元走勢也是觀察重點:包括聯準會升息次數、升息的時間點(每次升息的間隔時間)都牽動美元變化,需密切關注主席鮑爾在利率會後的說法,而根據經驗,聯準會通常在上半年就會定調全年政策。

在經濟成長動能放緩的情況下,聯準會在明年上半年升息兩次後將停止;且隨著美股相對全球的評價偏高、經濟及企業獲利成長的差距將縮減,預期資金將逐漸分流至美國以外地區及非美元資產,兩者皆會削弱強勢美元,屆時也將有利於市場對新興市場股債資產的風險胃口回溫。

施羅德投信建議積極加碼日圓,預期未來數個月日圓將升值,因為全球經濟成長持續放緩、美日之間的利差不再繼續擴大、日圓匯率極具吸引力。

而美股、新興市場股票與日股都是施羅德建議加碼的標的。美股基本面仍佳;新興市場經歷今年以來的大幅賣壓後,評價有吸引力,預期未來數個月有強勁的盈餘成長題材;日股受惠於投資評價具有吸引力、股東權益報酬率改善、企業擴大資本支出等。

關鍵字: Fed升息聯準會央行台股美股封關耶誕行情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盤前/股市無利多 本周盼Fed利率決策引爆耶誕行情 

盤前/股市無利多 本周盼Fed利率決策引爆耶誕行情 

目前全球經濟面臨多種威脅,包括美中貿易戰糾結未解,美國聯準會持續升息,及英國脫歐問題,讓美股上周五再度重挫。本周為美國耶誕節慶前一周,也是台股進入台股年底封關倒數的最後2周,市場引頸期盼本周四即將登場的美國聯準會利率會議,法人怎麼看?

2018-12-17 07:40

蘋概股因美股跳水走弱 台股早盤跌逾30點

蘋概股因美股跳水走弱 台股早盤跌逾30點

美股上周五再度出現跳水式大跌,以及外資持續賣台股,讓今日蘋概三王開盤跌逾1%,惟傳產股有撐,今(17)日台股集中市場加權指數開盤小跌11.49點、以9762.49點開出,成交金額新台幣17.1億元。指數上下微幅震盪,不過,隨著大立光與台積電走弱下,早盤指數最多跌逾30點,最低來到9733點,截至上午9點7分,指數暫報9749.58點。

2018-12-17 09:12

華映爆停工 大同旗下4股續跌停 惟大同30元關卡有撐

華映爆停工 大同旗下4股續跌停 惟大同30元關卡有撐

台股今(17)日未受美股下挫影響,開盤加權指數小跌11點,早盤在平盤下震盪,而上周傳出財務問題的大同集團,旗下的華映(2475)又再傳出無預警停工,今日股價重挫,大同旗下綠能(3519)、福華(8085)及尚志(3579),今日早盤也繼續跌停,反倒是大同(2371)早盤雖下跌2%,但跌幅收斂,30元整數關卡的價位有支撐,目前暫報32.2元。

2018-12-17 10:15

台股僅收漲13.37點 股王反彈仍量縮壓抑上攻9800大關

台股僅收漲13.37點 股王反彈仍量縮壓抑上攻9800大關

美股上週五重挫,但亞股今日展現韌性,日、韓及香港股市今(17)早盤都上漲,台股開盤雖小跌震盪,但因股王股王大立光吹起反攻號角,指數不久後也由黑翻紅,一度站上9800點。集中市場加權指數終場收9787.53點,僅小漲13.37點,漲幅0.14%,而因外資即將放假,今日成交量也只剩新台幣779.4億元。今日指數最低為9733.98點、最高到9826.88點。

2018-12-17 13:39

外資放假在即 台股量縮、賣超縮減至1.66億元

外資放假在即 台股量縮、賣超縮減至1.66億元

美股上周五下挫,但受到亞股激勵,台股大盤指數今(17)日開低走高,終場翻紅收在9787.53點,小漲13.37點。但今日台股成交量大幅縮減不到800億,只有779.35億元,三大法人今日也齊賣台股,合計賣超22.41億元,其中以自營商合計賣超金額最高,外資因放假在即,賣超金額稍減緩。

2018-12-17 15:55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130萬股民嗨翻!00919、00929雙雙填息 次次達陣

台股跌逾百點盤中遇多頭拉抬跌幅收斂,多檔高息ETF氣勢轉旺,包括擁有63萬股東的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逾66.8萬投資人的群益台灣精選高息ETF(00919)今(19)日上演填息秀,近130萬名股東同歡。

2024-03-19 10:25

輝達AI新品Blackwell問世 黃仁勳欽點9大廠

輝達AI新品Blackwell問世 黃仁勳欽點9大廠

NVIDIA今日在GTC大會中發表NVIDIA Blackwell平台,為運算新時代提供動力,使世界各地的組織能夠在兆級參數大型語言模型上構建和運行即時生成式人工智慧(AI),而成本和能耗比其前身最低可達25倍。

2024-03-19 11:09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星展加發1.7萬「特別給付」 台灣3000基層員工可領

鑑於疫後通膨和民生成本上升,星展銀行(台灣)對基層員工於二月薪資中發放一次性特別給付,台灣經理級(含)以下員工每人可獲得17000元,預估台灣56%員工、3000人受惠;同時,自2024年一月起全體員工每人每月的伙食津貼自2400元調高至3000元。

2024-03-19 10:36

黃仁勳GTC大會秀新晶片 AI氣象系統讓全球看見台灣

黃仁勳GTC大會秀新晶片 AI氣象系統讓全球看見台灣

黃仁勳今日在NVIDIA年度GTC大會上發表最新一代AI晶片DGX-GB200,在介紹時,黃仁勳也特別以台灣為例,表示台灣利用AI氣象模擬系統,用以預測颱風路徑及可能造成的衝擊,讓全球都看見台灣。

2024-03-19 10:28

台積電跌2元收762 台股小跌23點來到19857點

台積電跌2元收762 台股小跌23點來到19857點

雖然美國股市漲多跌少,但台股表現仍有壓,今(19日)台股開低走低,終場小跌23點來到19857.20點,跌幅0.11%,成交量4634.55億元。

2024-03-19 13:34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