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店沙拉含反式脂肪竟標「零含量」 7種油品標示要小心

早餐店沙拉標示不合格。(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日久食品沙拉含反式脂肪酸標示不合格。(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下同)

記者趙于婷/台北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今(17)日公佈107年反式脂肪酸抽驗結果,結果1件標示不符規定,違規產品為早餐店「英仕堡師大店」,沙拉檢出反式脂肪酸1.25%,但外包裝標示反式脂肪為0公克,已令抽驗地點下架違規產品。另外,衛生局也提醒7種油品標示可能含有反式脂肪,要避免攝食過多,以免危害心血管健康。

食品藥物管理科黃敬堯技正指出,衛生局在107年10月於烘焙業、早餐店、咖啡店、賣場等處抽驗15件油脂類產品檢驗反式脂肪酸(15項)含量,本次抽驗15件油脂類產品,包括8件烘焙用油脂或奶油或乳脂、3件沙拉、2件脂肪抹醬及2件奶精球,檢驗反式脂肪酸(15項),結果反式脂肪酸含量最高產品為「安佳無鹽發酵奶油」2.89% 及「無水奶油」2.77%。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另針對產品進行標示符合性查核,結果1件「沙拉」產品檢出反式脂肪酸(15項)1.25%,惟產品外包裝標示反式脂肪為「0公克/100公克」,根據法規規定小於0.3公克/100公克,才得標示零。

早餐店沙拉標示不合格。(圖/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日久食品沙拉檢出反式脂肪酸1.25%,但外包裝竟標示零。

黃敬堯說,該包裝產品標示不符規定,涉及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2條第1項之規定,爰依同法第47條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若涉及標示不實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8條第1項規定,依同法第45條可處新臺幣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另依同法第52條第1項第3款規定,命業者將違規產品限期改正完畢,改正前不得繼續販賣。

黃敬堯提醒,反式脂肪來源有天然、人工,前者存在牛隻等反芻動物中,人工則來自氫化植物油,氫化目的是增加油脂穩定性、耐高溫,但若製程中氫化不完全,會產生危害心血管健康的反式脂肪。

因此若食品成分標示中有「氫化植物油、半氫化植物油、植物性乳化油、精製植物油、人造奶油(黃油)、人造酥油(白油)或英文標示上有hydrogenated(氫化)」等7種標示,就可能含有反式脂肪,應減少攝食該類食品。

另外,奶油產品一般使用於烘焙產品做為製程原料,但最終產品的反式脂肪量會遠低於檢出值,而沙拉油、棕櫚油、油炸油、酥油、奶油、巧克力醬、奶油球等產品,反式脂肪含量則因品牌而有所不同,消費者購買時不妨多留意營養標示中的反式脂肪含量。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