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蘇啓誠自殺!關西機場造謠者「北大系草籃球校隊」身分曝光

2018年12月17日 13:41

網搜小組/綜合報導

日本關西9月遭強颱燕子重創,當時台灣網友「GuRuGuRu」上PTT造謠說,他打給台灣駐日辦事處卻被冷漠拒絕,只能搭乘中國駐日使館的巴士脫困;他這篇文章造成網路熱議被逮捕,也還害得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遭網路攻擊而自殺身亡。PTT氣炸肉搜該名造謠的網友,發現是就讀國立台北大學的游姓學生,身高178公分還是籃球校隊的2號「第一把交椅」,長相也頗為帥氣,在學校可是個風雲人物。但也有眼尖網友發現,另一名女網友在臉書公開的文章更早出現,但GuRuGuRu的文章在PTT迴響較大而被抓。

▲▼蘇啓誠自殺!關西機場造謠者「北大系草籃球校隊」身分曝光:擅長霸凌。圖片經變色處理(圖/翻攝自PTT)

▲網友肉搜出造謠者身分。圖片經變色處理。(圖/翻攝自PTT)

「GuRuGuRu」9月6日在PTT的旅日版發文表示,中國大陸駐日大使館在第一時間協調機場巴士救助,而且積極幫助旅客脫困,反觀台灣駐日辦事處都沒幫忙,他打電話到大阪辦事處尋求住宿,還被對方不耐煩回說「有什麼事情嗎?」慘被冷漠拒絕。

►PTT網友備份GuRuGuRu全文。

***17:05更新***

新聞曝光後,引起熱烈回響,有網友發現GuRuGuRu疑似並非第一位發文者,而是一名女網友,懷疑警察抓錯人了。從截圖照片顯示,該女在臉書公開發文相似言論,都指出「中國外交使館立馬派了15輛大車,讓我脫困」一事。

▲▼蘇啓誠自殺!關西機場造謠者「北大系草籃球校隊」身分曝光:擅長霸凌。(圖/翻攝自臉書)

▲女網有公開貼文也被網友肉搜出來,而且還比GuRuGuRu早。(圖/翻攝自臉書)

▲▼蘇啓誠自殺!關西機場造謠者「北大系草籃球校隊」身分曝光:擅長霸凌。(圖/翻攝自PTT)

▲GuRuGuRu在「旅日版」一文已刪除。(圖/翻攝自PTT)

「GuRuGuRu」的PTT發文受到大量分享,使得網友全力砲轟駐日代表處辦事,害得處長蘇啟誠受不了言語壓力,在大阪官邸上吊結束生命。雖然事後「GuRuGuRu」遭警方逮捕,身分也跟著曝光是就讀台北大學的游姓男子,最終被法官依「不足以使人心生畏懼或恐慌,與法規中『足以影響公共之安寧者』要件不符」為由,裁定免罰

▲▼駐大阪代表處處長蘇啟誠。(圖/翻攝自蘇啟誠臉書)

▲駐大阪代表處處長蘇啟誠上吊身亡。(圖/翻攝自蘇啟誠臉書)

法院裁定結果出來後,PTT網友整個氣炸蓋樓討論,還瘋狂肉搜還真找到GuRuGuRu「游姓男大生」的真身。游男從小就是風雲物,國中、高中時還是籃球聯賽的明星戰將,現在還是台北大學籃球校隊2號的「第一把交椅」。

從網友曝光的籃球隊隊員簡介可見,游男被同學稱「北大頑童」,練球從不缺席,積極進取,擅長霸凌,最愛講的名言是「籃框就是大海,於是出手次數」,號稱「九夾之內J是空檔」,口頭禪是「閉嘴」或是問候別人媽媽。游男被網友肉搜出來後,趕緊將臉書整個刪除,連台北大學籃球校隊有關他的照片、貼文也全數刪光。

但也有網友認為,游姓大學生與大阪辦事處處長處長蘇啟誠是整件事中最倒楣的2人,「明明都只是小人物,在自己的位置上做了件本來就會做的事情,也沒有做錯什麼,但卻被各方勢力強壓成罪魁禍首,一個已經承受不了壓力選擇自盡,現在你也是想來逼死另外一個就對了?」

▲▼逼死蘇啓誠!關西機場造謠者「北大系草藍球校隊」身分曝光:擅長霸凌。(圖/翻攝自PTT)

▲網友截出游男在校隊的介紹。(圖/翻攝自PTT)

對於法院裁定免罰的判決,謝長廷15日在臉書表示,回想那段時間,整個台灣社會在不知發文者是誰的前提下,就鋪天蓋地的漫罵、羞辱等無情的攻擊,蘇處長的遺言說深受批評所苦,在自殺前一天還想查證有無該通電話,辦事處人員是否態度冷漠不當,「現在終於還他清白,願他安息,一條寶貴的生命犧牲了,法院說游某的造謠不會造成大眾的畏懼或恐慌而裁定不罰,游某內心會自責不安嗎?大眾會自我警覺而檢討嗎?

燕子颱風在2018年9月4日襲擊日本,強風豪雨重創關西國際機場,大阪灣更發生狂風吹走油輪,撞斷機場聯絡橋事故,導致3000多名旅客受困。

►柴柴學壞講幹話!24張貼圖這裡載

▼游姓男子事後已刪掉臉書等帳號,北大籃球校隊也刪掉有關他的照片。圖片經變色處理。(圖/翻攝自PTT)

▲▼蘇啓誠自殺!關西機場造謠者「北大系草籃球校隊」身分曝光:擅長霸凌。(圖/翻攝自PTT)

▼游男事後已關版。圖片經變色處理。(圖/翻攝自PTT)

▲▼蘇啓誠自殺!關西機場造謠者「北大系草籃球校隊」身分曝光:擅長霸凌。圖片經變色處理(圖/翻攝自PTT)

▼關西機場疏運受困旅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關西機場疏運受困旅客。(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