爬海拔1450米幫部落賣蔬果!北科大生籌設「合作社」解滯銷

▲▼北科大建立農產品牌,舉辦高山雲務市集。(圖/北科大提供)

▲北科大幫忙建立農產品牌,舉辦高山雲務市集。(圖/北科大提供,下同)

記者胡順惠/台北報導

高麗菜冬季產銷失衡,導致價格崩跌,位在新竹縣尖石鄉、海拔1450公尺石磊部落更被交通運輸限制,在滯銷戰中雪上加霜。國立台北科技大學建築系團隊深入部落,在校內建立消費合作社,以揪團的「合作經濟」模式,擴大產銷管道,幫農民共渡難關。

「我們最需要的就是有人把東西(菜)買走!」北科大設計學院院長、建築系教授黃志弘指出,石磊部落的高麗菜、奇異果、香菇等傳統農法種植的蔬果,品質雖好,但運送成本,以高麗菜為例,市場一顆20多元,石磊部落要賣50至60元,銷售不易,最後往往只能買給盤商。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北科大建立農產品牌,舉辦高山雲務市集。(圖/北科大提供)

▲北科大同學運用社群平台,幫石磊部落推廣農產品牌。

黃志弘指出,希望讓大學社會責任(USR),延伸到企業社會責任(CSR)。他說,歐洲許多地區農業至今仍保留「合作經濟」,讓小農、社區能永續經營,北科大也嘗試「合作社」的經濟模式,在校內籌備設立消費合作社,讓石磊居民建立產銷據點,師生也能合理價格消費高品質的蔬果,互惠雙方。

據了解,北科大建築系從2009年起發起「義築」活動,師生走訪原鄉和部落雙向溝通,量身打造出書屋或聚會所。他們認為,要讓原民青年能回鄉「安居」,必定要先創造「樂業」環境,透過經濟帶動社區發展,才能吸引青年回鄉。

▲▼北科大建立農產品牌,舉辦高山雲務市集。(圖/北科大提供)

北科大在校內籌備設立消費合作社,讓石磊居民建立產銷據點。

為了解決冬季高麗菜滯銷,北科大也跟中原大學商業設計系合作,規劃出石磊部落農產品牌、行銷空間平台、周邊文創小物,改造部落公共空間,建蓋兼具部落長者照護、青年聚會所的農業產銷平台,無論是2018年上線的「石磊友善蔬菜」粉絲團,還是12月舉辦的高山雲霧市集,都獲得廣大迴響。

北科大建築系大四生張應邯說,高中時期,自己從沒實際手做木工,這回得克服對機具恐懼、有效運用當地有限材料;原民住民樂天、愛物惜福的環保觀念,讓他印象深刻,到石磊部落服務不像是一門課,而是實際發揮所學的親身體驗,接下來將再充實行銷知識、原住民社會文化,當石磊農業產銷志工。

▲▼北科大USR團隊深入石磊部落服務。(圖/北科大提供)

▲北科大建築系張應邯(圖中)親手做木籃,為市集做事先準備。

北科大建築系碩二生吳詩晴表示,建築系的日常就是畫圖、作模型,在石磊部落服務讓她挽起袖子,裁切木頭、操作機具,從裝菜的木箱、市集所需的木桌椅、甚至是部落廚房的施工,皆運用自己所學,「幫農民做出有設計感的攤位,成功吸引觀光客駐足消費,我很有成就感!」

▲▼北科大USR團隊深入石磊部落服務。(圖/北科大提供)

▲北科大USR團隊深入石磊部落服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