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價格監測中心:豬瘟再擴散「2019豬肉將漲價」 CPI也跟著飆

▲▼豬,非洲豬瘟,小豬。(圖/翻攝自Flickr/AnimalsAustralia)

▲豬隻示意圖。(圖/翻攝自Flickr/AnimalsAustralia)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非洲豬瘟持續蔓延大陸,截至14日,已有22省遭病毒入侵,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價格監測中心主任盧延純就警告,由於豬肉消費占大陸居民肉類消費的60%以上,如果2019年開春後,疫情還無法獲得有效控制,甚至進一步擴大,恐怕將導致豬肉價格上漲,並拉起羊肉等其他商品物價,消費者物價指數(CPI)也將跟著上飆。

截至農業農村部14日前統計,大陸已有22個省區染上非洲豬瘟,包括陝西、黑龍江、江蘇、重慶、浙江、安徽、河南、北京、上海、四川、吉林、內蒙古、遼寧、天津、山西、貴州、雲南、福建、江西、湖南、湖北與青海等地。

▲▼豬,非洲豬瘟,小豬。(圖/翻攝自Flickr/Don Wright)

▲若大陸國內非洲豬瘟疫情無法控制,2019年豬肉價格將上漲。(圖/翻攝自Flickr/Don Wright)

《財新網》報導指出,盧延純表示,自2018年8月以來,大陸多地爆發豬瘟疫情,並迅速延燒至全國各個省市,由於大陸是全球豬肉最大的生產國,也是最大的消費國,豬肉消費佔全國肉品的60%以上,因此豬肉價格會對CPI產生重要影響;這是2019年價格總水平的重要關鍵。

盧延純說,2019年由於新型城鎮化、服務業、高端製造業以及消費升級,商品價格走勢還有很大的發展空間,2019年價格有機會保持平穩運行,CPI溫和上漲,而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漲幅也將繼續回落。

▼不只豬肉價格,連其他肉品也將連帶漲價。(圖/路透社)

▲▼豬,豬肉,非洲豬瘟。(圖/路透社)

但最重要的關鍵,還是在「非洲豬瘟」,盧延純指出,如果2019年開春後,疫情還無法獲得有效控制,有可能導致養殖業「增豬」意願不強,疫情若進一步擴大,恐怕將導致豬肉價格上漲,使豬肉供給出現問題,連帶拉動羊肉或其他商品漲價。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